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晚孕也跟罹患乳癌有關係!定期篩檢,越早發現存活率越高

晚孕也跟罹患乳癌有關係!定期篩檢,越早發現存活率越高

近年來女性癌症頭號殺手非乳癌莫屬,除了家族史是影響罹患乳癌的主因之一,肥胖、晚孕也是乳癌發生的關鍵原因。
國內每年新增一萬多名乳癌患者,國泰健檢預防醫學部部長陳皇光說,這與肥胖、生育第一胎的年齡偏高,以及終生沒有懷孕比率逐漸增加有關,提醒常自我檢測,一旦摸到硬塊,乳頭出現慢性溼疹,就應積極就醫。



乳癌發生率與晚孕也有相關
陳皇光指出,排除致癌基因等因素,肥胖為乳癌盛行率攀升的主因,一來是高糖、高油的飲食,囤積體內的脂肪容易致癌;其次為肥胖影響荷爾蒙變化。 此外,國人乳癌發生率高,還與生育第一胎的年齡偏高,甚至終生沒有懷孕有相當關係,陳皇光解釋,在懷孕及授乳期,體內暫停製造雌激素,乳房較不受雌激素干擾,減少致癌風險。

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各有作用,務必都檢查
據統計,西方女性好發乳癌的高峰期年齡為於50至70歲,國人乳癌好發的年齡最高峰位在40歲至50歲,年齡層明顯較低,為此,國健署提供乳癌篩檢,40歲以上至44歲,二等親以內血親有乳癌的婦女,每兩年一次的乳房攝影補助;45歲至69歲婦女則是每兩年一次乳房攝影補助。陳皇光認為,單靠政府的癌篩恐不足,除了乳房攝影外,還應接受乳房超音波,可以進一步發現,顯現出乳房的異物屬於腫瘤或水泡,以及數量。
經驗豐富的醫師可藉此分辨異物為脂肪瘤或腫瘤,估計其大小。不過,乳房超音波較無法分辨鈣化組織,早期的乳房鈣化,就難以靠超音波揪出來。 乳房攝影則適用40歲以上的女性,因為這個年齡層女性,乳房脂肪量變多,攝影影像較為清晰可辨,可以觀察出微小的鈣化。陳皇光說,鈣化可分為,針狀、棒狀、叢聚狀,可以進一步判斷是否為惡性鈣化,作為是否需要切片的參考,缺點為無法量測病灶大小。
陳皇光說,乳房超音波與乳房攝影各有其作用,不能偏廢。部分在接受乳房攝影檢查時,常有不悅經驗,乳房被夾住而有疼痛感,而排斥攝影檢查,但隨著儀器進步,已可大幅降低疼痛感。



最好固定於同一地方篩檢
腫瘤不是一朝一夕生成,但透過定期的篩檢,可以掌握狀況,適時予以必要處置,不讓病灶坐大。為了利於追蹤,最好固定於一家醫療院所接受檢查,方便醫師比對這次與之前的影像紀錄。然而,有人覺得到醫院排檢查浪費時間,而選擇在提供乳癌篩檢的巡迴醫療車受檢,或並不固定於同一家醫療院所篩檢,若篩檢結果無異常,當然是方便就好,不過,若結果為異常,需要有經驗的乳房專科醫師診療,且考慮後續可能有的治療,就得慎重評估到哪一家醫院好。但無論到哪一家,都可請當次篩檢的醫療院所提供影像報告,帶到要去的醫院供乳房外科醫師參考。(推薦文章:定期篩檢.拉開我們與乳癌的距離

如能早期發現乳癌,存活率相當高,國健署統計,國人罹患乳癌平均五年存活率高達八成以上。陳皇光建議,未滿40歲、有乳癌家族史的女性朋友可以先選擇乳房超音波檢查;40歲以上的婦女,最好能接受攝影及超音波等兩項檢查。

(推薦文章:有乳癌家族史的女性預防癌症上身.早篩檢早確診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