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防疫專區> 新冠病毒不只攻擊肺部!美國出現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心臟破裂,誤以為小感冒,心臟卻布滿新冠病毒

新冠病毒不只攻擊肺部!美國出現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心臟破裂,誤以為小感冒,心臟卻布滿新冠病毒

感染新冠病毒,受創器官不僅只限於肺部、腸道,就連心臟也可能被攻擊,美國出現首例心臟破裂的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法醫發現心臟組織裡充滿了新冠病毒,相當特別。

該個案為住在美國加州聖塔克拉拉郡(Santa Clara)57歲的女子陶德(Patricia Dowd),於2月6日病逝於家中,她生活重視健康,生活規律,均衡飲食,過世前出現類似流感症狀。

家人以為這只是小病,但卻在家中遠距上班時,突然身亡,家屬一開始都以為她死於心臟病。但法醫解剖卻顯示,心臟破裂,而心臟布滿了許多新冠病毒。


(圖翻拍自New York Post)

心臟破裂原因?台大感染科主任:可能是病毒引起心肌炎

對此,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一開始出現病例時,新冠病毒主要攻擊肺葉組織,造成肺部浸潤,呼吸功能變差,但隨著病例越來越多,攻擊部位也跟擴及至全身,包括,腎臟、肝臟、皮膚、神經等。

例如,有人主要症狀表現為腹瀉,就是病毒攻擊腸胃道,部分患者嗅覺味覺異常,即為相關神經組織遭受攻擊,如果攻擊皮膚,則是腳底紅疹、水泡。最近也有些研究發現,確診者感染後,導致中風,或是出現川崎症。

黃立民說,「病毒攻擊哪些部位,就跟個人運氣」,如果攻擊肺部,因為症狀較為典型,容易在早期被確診,接受治療,但如果心臟被攻擊,則可能出現胸痛、胸悶等症狀,一般人就不會聯想到自己感染新冠病毒,而延誤就醫。

至於該名美國患者心臟為何破裂?黃立民推測,有可能是病毒引起心肌炎,或是造成心肌梗塞所致。由於台灣確診個案較少。因此,還看不到病毒攻擊心臟等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