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防疫專區> 一場疫情,讓郵差與藥師成為「戰友」.互道辛苦感謝對方用心無私的付出

一場疫情,讓郵差與藥師成為「戰友」.互道辛苦感謝對方用心無私的付出

郵差與藥師,彼此可能原本只是單純服務與被服務的關係,卻因為一場疫情,讓分屬不同領域的專業,成為了並肩作戰的「戰友」。透過全台健保藥局所販售的口罩、酒精,就是靠「綠衣天使」配送,使民眾得以順利購買重要的防疫物資。面對這份因防疫而衍生出的額外工作,郵差雖然辛苦卻不言苦,反而為了可參與這場聖戰而覺得榮耀!


小林(化名)是一名郵差,服務於台北市某區的郵局,每日開著郵務車配送各式各樣的包裹。然而,為了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台灣實施口罩實名制,中華郵政擔起配送口罩的重任,後來又加入酒精的配送,小林被分配到送酒精的任務。

 

只有郵差熟知台灣每條大街小巷

小林略帶自豪地說,「大概只有郵差擔得起這份工作,很多地方的街道巷弄很複雜,若是一般快遞或外送,可能會迷路,但郵差天天送信件包裹,大自街道,小至巷弄,全在掌握之中。尤其是鄉間地區的地址跟都會區的差異性很大,有的地址還改過,若不是長期送信,根本不會知在哪裡」。因此,讓最清楚台灣每條大街小巷的郵差,負責配送重要的抗疫物資,真是既安全又可靠!

郵差的平日工作量並不輕鬆,但面對這份額外增加的工作,小林覺得有幸能參與防疫工作,覺得意義非凡,更是一種榮耀!深知民眾對於購買口罩酒精的急迫性,他說,只要貨一到單位,大家都會儘量以最快的速度搬上車,並配送到負責的藥局。「只要車上載有酒精時,提醒自己要更小心開車,不只是玻璃瓶的關係,同時也是民眾防疫的期待,一定要小心保護」。有的同事若當天送件量太大時,彼此也會主動互相幫忙分攤工作,畢竟這樣的非常時期需要大家的共體時艱。

若在路上看到插著小紅旗的郵務車,代表正在運送防疫的酒精,請大家優先禮讓。〈受訪者提供〉

辛苦不言苦.只盼疫情快結束

因為每週配送一次酒精到藥局,讓小林看到了藥師的忙碌。通常,小林會將3箱共72瓶的酒精搬到藥師指定放置處,但有時藥師忙著處理口罩的販售,沒時間招呼他,他就依著平日的默契擺放酒精,然後拿單子讓藥師蓋個簽收章,人就離開藥局。「若藥師不忙,有時會拿飲料請我喝,讓人很窩心」。

他說,若碰到剛好在排隊買口罩的民眾,一看到才下貨的酒精,往往問藥師是否可以順便買,為了給大家方便,只見藥師直接拆箱拿出酒精給民眾,又賣口罩、又賣酒精,忙得不可開交,沒時間寒暄,藥師就只能用眼神跟小林打招呼。

當郵差兩年多的小林,平常送件時,只要聽到收貨民眾對他說聲「辛苦了」,內心就充滿感動,因為那是對方重視他的辛苦所表達的人情味;因此,每次送酒精,也會對藥師說聲「辛苦了」,感謝藥師的付出,而藥師也回以一聲「辛苦了」,就在互道「辛苦了」的同時,他們知道在這場防疫保衛戰中,彼此已成了並肩作戰的戰友!

即使工作比平時多了點,但小林並不覺得負擔,只是希望「疫情趕快結束,大家都能回到往日好好生活的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