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婆媳同住,最怕餵奶時突然被打開房門!媽媽無法得到足夠的隱私權.勇敢用「謝謝」作為開頭,婉拒婆婆的好意

婆媳同住,最怕餵奶時突然被打開房門!媽媽無法得到足夠的隱私權.勇敢用「謝謝」作為開頭,婉拒婆婆的好意

即便與婆婆住在一起多年,但還是覺得在這個家很沒隱私,因為婆婆很常踏入房間,說幫我整理東西,雖然很感謝她,但還是會覺得心裡怪怪的……

隱私與安全感息息相關

  聯合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林萃芬提到,是否要與婆家同住,媽媽最好在婚前就與另一半討論好,一旦選擇同住,就要做好心理準備,尤其當有了孩子之後,婆婆能一同幫忙照顧必然是好事,但媽媽就可能因此失去自由和親密感,

  她強調,有時媽媽在意的不是自由,其實是「隱私」,隱私與安全感息息相關,有時會覺得媳婦對這個家沒有歸屬感,關鍵就在於沒有得到足夠的隱私,覺得自己沒有容身之地,就選擇躲進房間,卻被說成是孤僻。

  林萃芬老師表示,男性可能會覺得住在婆家可以省錢,且自己的爸媽很好相處,要做什麼都很自由,媳婦不用過於擔心。

  但「自由與自主是兩回事」,媳婦本就不是在這個家中長大,需要一段時間適應新的生活環境,且必須尊重家中的各項習慣,有時成家立業後選擇搬出來住,在某種程度上也算是一種獨立。


與婆婆溝通.先以「謝謝」作為開頭

  當女性覺得在這個家沒有隱私時,林萃芬老師建議,直接與婆婆進行溝通,先以謝謝作為開頭,再明白表示自己在意的地方,比如說:我很謝謝婆婆幫我打掃房間,但有些東西我習慣自己整理,希望婆婆可以留著讓我自己來!

  她也提到,媳婦若一開始是用指責的口氣,婆婆也只是基於好心,內心就會很受傷,建議媳婦先觀察婆婆做事背後的動機跟好意,透過正向的話語,讓婆婆了解「妳所做的一切,對我的幫助很大。」

調整家務分工及說話方式

  若選擇與婆婆同住,有時媳婦也會擔心自己是不是沒有幫忙到家務,林萃芬老師表示,可視自家婆婆的狀況,調整分工以及說話的方式。

  像是有些婆婆真的很會做家事,這時媳婦可以誠實地說「我的手沒有像妳這麼巧,也很不擅長,但我也想分擔妳的辛勞,可以請婆婆直接跟我說可以幫忙做什麼,做不好再提點我!」只要是正向地與他人對話,對方也會給予正向的回應。

  然而,林萃芬老師提醒,很多婆婆都將媳婦照顧得很周全,媳婦不妨先看到婆婆的好,當媳婦提出想一起協助婆婆時,就要全力幫忙,否則可能會讓婆婆產生誤解;若是真的不願意做,也能根據婆婆的特質,給予像是送小禮物等回饋。(推薦文章:媳婦生存之道!想讓婆婆覺得比親生女兒還貼心,林萃芬心理師提醒:了解婆婆的特質,也別忘了訓練另一半說話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