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媽咪,妳有想我嗎?」「每天都想」南韓母親透過VR與過世女兒重逢!伴隨眼淚一起活過來的,是媽媽原本逝去的心

「媽咪,妳有想我嗎?」「每天都想」南韓母親透過VR與過世女兒重逢!伴隨眼淚一起活過來的,是媽媽原本逝去的心

還記得小燈泡媽媽王婉諭曾說:「每每談到這個永遠的遺憾,還是痛徹心扉、淚流滿面。」沒有一個媽媽,能夠面對失去孩子的痛。但,南韓媽媽張智星,嘗試用VR與過世女兒重逢,似乎補回心中某一塊缺憾,讓她相信,離開的只是女兒的軀體,生命依然與她相伴。


韓國母親通過 VR 與親生女兒重逢(中文翻譯版本,影片來源/鬥士工作室 Fighter Studio HK)(請點我)


人生有許多失落,都能夠振作再拾起,但是,媽媽失去了孩子,是心的重重摔落,整個人彷彿也跟著小小的軀體一起離開了。


7歲女兒因病驟逝,南韓媽媽因VR走出傷痛

尤其,原本蹦蹦跳跳的孩子,不打一聲招呼,忽然之間,說離開就離開了,這叫視孩子為身上剝離出來一塊肉的媽媽,如何能接受呢?南韓媽媽Jang Ji-sung(音譯張智星)便活生生遭遇這樣的情形。

3年前某一天,張智星7歲女兒Nayeon突然開始發燒,她最初以為是普通感冒,卻沒有料到女兒患上的是血癌,症狀發作後僅僅過了1個月,Nayeon就離世了。

從此,張智星就再也沒有走出悲痛的陰霾。

韓國一家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 VR)製作公司得知此事後,團隊耗時8個月打造互動式場景,並透過 Nayeon 生前影像中的動作、聲音及表情,尋找相似的小孩扮演VR演員,模仿Nayeon一舉一動,經由VR技術重現她的樣貌,讓母女倆有機會見上一面,說說話。

2月6日,韓國 MBC 電視台播出這段拍攝過程的紀錄片《I Met You》,滿滿洋蔥逼哭了全國人民,而且在Youtube 上的剪輯片段,短短幾天就累積超過900萬觀看人次。


「媽咪,妳有想我嗎?」「每天都想」

影片一開始,張智星戴著VR眼鏡,她迫切地找尋女兒,找到女兒那一刻,心情激動不已,嘴唇都在顫抖,Nayeon用天真的語氣問她:
「媽咪,妳去哪了?」
「媽咪,妳有想我嗎?」
「每天都想……」張智星回答。
「媽咪,我好想妳!」
張智星看到Nayeon一如往常的笑容、聽到她的聲音,眼淚在VR眼鏡下不自覺一直掉。她重溫了跟女兒一起玩的時間,畫面充滿溫馨,就像一個日常的午後,一個尋常的母親看著女兒在草地上玩的場景,但這一幕,對張智星來說卻是夢想了3年的遙不可及。

透過VR,她的思念有了降落點。Nayeon帶她去天國的房間,介紹了天國的寵物,邀請媽媽一起慶祝7歲的生日、插蠟燭,女兒還調皮地用手機幫媽媽拍照,最後還許下了生日願望:
「我的生日願望,希望爸爸不要再抽菸了,不要跟我的哥哥姊妹吵架,不希望我的小妹妹生病,還有,希望媽媽不要再哭了。」

心裡都是家人的Nayeon,細心地張羅對每一個家人的期許,看到傷心的媽媽,總是為她掉眼淚,她小小的心靈也非常不忍心啊。


「我會繼續愛妳,每天每日。」

Nayeon看著媽媽總是哭,她說:
「媽咪,妳很難過嗎?不要再哭了。」
「媽咪,妳看我已經沒有生病了。」

張智星回答:
「好的,我不會再哭了。」
「我不會一直活在思念妳的日子裡。」
「我會繼續愛妳,每天每日。」

最後,Nayeon寫了一封信給媽媽:
「媽咪,我們會永遠在一起,對不對?如果下次見面時,再一起玩吧!我會一直想念妳!」

張智星對Nayeon說:
「我這邊還有事要處理,等我處理好後,我就會去找妳,然後永遠在一起。到時候,我們會開開心心在一起,我愛妳。」

最後Nayeon對媽媽說:「媽咪,我有點累了。別走太遠哦。我愛妳。」接著化身蝴蝶,飛走了。事後MBC電視台訪問張智星,她說:「或許那裡真的是天堂吧,我看到了Nayeon,她叫了我,對著我笑,雖然很短暫。」相信,Nayeon已經飛到了天堂。


透過VR與女兒重逢,療癒失去摯愛的傷痛

原本沉浸在失去女兒的悲傷裡,3年之間無法自拔,但經由VR技術與Nayeon重逢後,張智星似乎轉換了心境,雖然女兒的軀體離開,但是生命沒有,會一直陪伴著她。
就像張智星在影片說的話:
「希望妳知道,我永遠愛妳。」
「不論妳在哪裡,我都會去找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