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焦點議題】喘息服務條件放寬.家有外籍看護的媽媽能休息!

【焦點議題】喘息服務條件放寬.家有外籍看護的媽媽能休息!

大選前夕,長照利多一波波,衛福部、勞動部今天正式宣布放寬「擴大外籍看護工家庭使用喘息服務」使用對象條件,凡經照管中心評估屬長照需要等級為第七級或第八級者,外籍看護工如果短時間休假,就能申請喘息服務,預估符合受益人數達17萬9千餘人。

為了照顧失能長輩,許多家庭聘用外籍看護,還能繼續工作,到了週六、週日,看護休假外出,或是臨時請假,這讓很多女性上班族必須接下照顧重擔,無法好好休息。

解決外籍看護工難以休假問題

衛福部長照司司長祝健芳表示,以往規定,聘僱外籍看護工的家庭想要申請喘息服務,門檻相當高,必須外籍看護工連續1個月無法上班,在第31天起才能申請喘息服務。

由於上述條件嚴格,以致大部分聘請外籍看護工的家庭無法申請,這也讓看護工難以休假,勞動條件不佳,影響照顧品質。

外籍看護工家庭喘息服務條件放寬

為此,衛福部、勞動部共同推動「擴大外籍看護工家庭使用喘息服務計畫」,即日起放寬適用對象,經照管中心評估屬長照需要等級第七級或第八級者,即可於外籍家庭看護工短時間休假時申請喘息服務,這讓聘有外籍看護工家庭的照顧者獲得喘息機會。

祝健芳司長指出,聘有外籍家庭看護工的家庭,如果有申請長照服務需求,可用市話或手機撥打長照專線「1966」,將由縣市照顧管理中心的專人提供諮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