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中秋月圓人「不圓」 吃月餅好團圓.孕媽咪淺嘗即止也OK

中秋月圓人「不圓」 吃月餅好團圓.孕媽咪淺嘗即止也OK

在懷孕期間,孕婦還是可以吃甜食的,只是不要過量即可。佳里奇美醫院營養科營養師陳雅琪指出,大部分的月餅製作,從皮到餡加入大量油及糖,再經由高溫烘培而製成的,屬於重油重糖的甜點,吃多了會讓胃腸容易不舒服,過多糖分攝取也會增加身體負擔。


月餅不是點心熱量算正餐

月餅屬於高油、高糖、高熱量的精緻點心,一般製作過程會加入大量油及精緻糖類,還可能添加鹹蛋黃,使口感更豐富多元。陳雅琪營養師說明,月餅中以「廣式雙黃蓮蓉月餅」的熱量最高,一個185公克廣式雙黃蓮蓉月餅,熱量將近800大卡,快逼近三碗飯的熱量。

所以,孕媽咪若將一整顆月餅當點心食用,熱量可能會爆表,提醒孕期中體重增加幅度過大、或是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媽咪更要注意攝取分量。陳雅琪營養師建議,以正餐替換熱量,市售蛋黃酥約250~280大卡,相當於一碗飯熱量;也就是說,吃了月餅後,建議午晚餐的主食分量要減半,並搭配低油烹調的配菜,避免攝取過多熱量。

月餅的食用時機

陳雅琪營養師建議,不要晚上食用月餅,因早上及下午身體代謝及熱量需求較高,吃進去的月餅熱量較容易代謝消耗;若是晚上才食用,因晚上身體代謝率較低,餐後又缺乏運動習慣的話,熱量累積將成為身體的負擔。

當然,狀況許可下,孕媽咪不妨將月餅當下午茶點心,搭配無糖飲品或自製檸檬水,以減少月餅過重的甜膩口感,或是搭配水果增加纖維量,還可減少熱量,應景又健康,何樂而不為呢!




「2選、3食」過中秋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在官網上,有提供民眾在中秋佳節的飲食建議,陳雅琪營養師認為,這份飲食建議對孕媽咪很實用,幫助大家如何在中秋節可以吃到月餅,卻又不跟自己身體健康過不去。

2選」

就是「選低熱量」、「選高纖」的挑選原則:

.「選低熱量」:選擇熱量較低的月餅,可以比較包裝上的食品標示,並盡量挑選每100公克熱量低於400大卡、或是單顆熱量低於250大卡的月餅。另外,也可以選購份量較小的月餅,例如一顆少於50公克的一口月餅或水果酥,以避免一次吃下過多的熱量。

.「選高纖」:選擇使用堅果種子、棗子、柿子、土鳳梨、柚子等高纖食材添加製成的月餅,並利用食材本身的甜味來減少糖的使用。


3食」

就是「減量與分食」、「搭配時令水果」、「食用無糖茶水」:

.「減量與分食」:就是將月餅切分為小塊,可以與親友共享。

.「搭配時令水果」:搭配白柚等時令水果,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幫助腸胃道蠕動、增強免疫力、抗氧化力,減少身體負擔、維持健康。

.「食用無糖茶水」:吃月餅時,建議以無糖茶飲或白開水取代含糖飲料,避免過多的熱量攝取。

 

延伸閱讀

【中秋月圓人「不圓」】烤肉慶佳節.孕媽咪也能參一咖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