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讓寶寶用科學的角度看世界!利用 Baby STEAM 激發孩子好奇心、邏輯力

讓寶寶用科學的角度看世界!利用 Baby STEAM 激發孩子好奇心、邏輯力

四本書,四個生活小情境,搭配可愛、吸引幼兒的圖像和簡單易懂的詞彙,從觀察、發問到探索,激發好奇心,奠基邏輯力,讓寶寶學習像科學家一樣思考!



在進入幼兒 STEAM 能力培養之前,先來了解幼兒發展的基本進程。家長從孩子出生後的成長過程,即會發現幼兒在發展上很多的改變。幼兒不僅因年齡增加而獲得更多的知識、社會能力或身體協調性;他們的思想和行為也會因此產生變化。

儘管每個孩子成長與發展的速度,以及所歷經的成長環境不同,但絕大多數都是依循著可預測的里程碑,也是每一個年齡發展階段的「關鍵期」。幼兒發展主要在身體發展、認知發展及社會與人格發展等三個面向,每一發展面向都著重不同的內容。


幼兒發展的三個面向

1.身體發展

2.認知發展

3.人格與社會發展


這三個面向可以理解,幼兒的學習是順應著自然的發展,家長在與孩子互動時,可透過自由探索讓孩子體驗多元生活經驗,而獲得知識。當中最直接的途徑即是提供孩子在生活中「動手」的機會和樂趣,這樣的概念與 STEAM 所強調透過生活觀察而來的學習情境,使孩子於其中產生學習的動機與興趣之想法,不謀而合。


幼兒
STEAM能力的發展進程

在身體動作、認知與人格社會發展的基礎上,幼兒也同時發展出 STEAM 的能力,隨著年齡有著不同的能力發展。幼兒從出生開始就對環境中的事物充滿好奇,於是他們發問,然後開啟他們的探究行動:觀察和察覺相異、描述記錄、預測、測量、使用工具探索、實驗、做計畫、發揮創意設計及解決問題等,這些都是幼兒的 STEAM 能力。綜合來說,幼兒需要學習的 STEAM 能力有以下條列。





 S科學 
像是科學家一樣,運用科學方法探究環境中的事物,包括觀察、形成問題、進行預測、實驗及討論。


 T
科技 
在小肌肉發展的基礎下,幼兒能運用各種工具完成探究或搭建工作。特別在資訊科技方面,開始瞭解利用電腦可以幫我們完成一些事情。


 E
工程 
在完成一件工程中,需要對素材的認識,知道使用何種材料可以達到目的。可以畫出設計圖,並依設計圖完成搭蓋與建構。


 A
藝術 
可以將藝術元素中的創造力、察覺環境的美感素養融入科學探究、技術運用、工程設計與數學應用中。


 M
數學 
包括數數、數字符號意義的認識與運用、數量及加減分合、型式規則的發現、空間與形狀的概念、運用數學圖表整理訊息及記錄。



STEAM 的學習其實可以存在每天生活中。當幼兒去探索、獲得發現;最後把這發現應用在生活、解決問題──就是 STEAM 學習。為了達成這個學習過程,家長可以在幼兒遊戲時或與其互動中,藉由提示(引起注意)、提問(引發思考)、示範(提供模仿機會)、討論(協助歸納整理獲得發現和思考問題的解決)等方式,引導幼兒建構 STEAM 的能力。



4本繪本—小觀察,大科學

《寶寶愛夸克》觀察大自然的組成學習夸克的概念
《寶寶愛程式》從電動火車學習程式邏輯
《寶寶愛工程》堆積木練習當個建築工程師
《寶寶愛飛行》從小鳥拍動翅膀探索飛上天的科學

家長可以從【幼兒的第一套Baby STEAM】陪伴孩子一起閱讀,藉由大聲唸讀故事、與孩子聊聊故事內容,然後動手做做看,就是帶著幼兒一起進入 STEAM 學習的世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