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乳房相關> 切了腫瘤乳房.乳房怎麼還在痛?

切了腫瘤乳房.乳房怎麼還在痛?

80歲阿美阿嬤個性開朗,5年前確診罹患乳癌,仍相當樂觀,接受左側乳房合併腋下淋巴結清除術,但術後半年,左邊腋下與肩膀疼痛,且前胸好像有顆大石頭壓著,吃不好,睡不好,她再也笑不出來。


2至3成乳癌患者.易罹患「乳房切除後疼痛症候群」

台北慈濟醫院疼痛科主治醫師莊淨為指出,根據美國癌症學會統計,大約2至3成乳癌患者在接受乳房切除手術後3個月到半年,傷口及臨近組織疼痛仍有持續或加重現象,屬於「乳房切除後疼痛症候群」。患者在接受乳房及淋巴組織切除後,傷口部位及腋下至手臂內側出現不同程度及感覺的疼痛,包括火燒、蟲爬、刀刺、電擊般的疼痛。另有病友因疼痛與神經問題而使手部活動受阻,肌肉萎縮,加上疼痛慢性化,嚴重影響生活。

莊淨為醫師說,「乳房切除後疼痛症候群」治療棘手,病人疼痛纏身,四處求醫,覺得正規醫療無效,就遍尋偏方,有些患者在傷口貼偏方草藥,但疼痛依舊,還導致皮膚過敏紅腫。以阿美阿嬤為例,術後傷口偶有刺痛感,且左手及肩膀緊繃不適,但半年後,刺痛感擴大到腋下和肩膀,如刀刺般痛,前胸好像有顆大石頭壓著,就醫確診為「乳房切除後疼痛症候群」,接受神經阻斷術、脈衝式神經熱凝療法等一系列治療,才緩解症狀。


疼痛超過3個月.應找尋專業醫師診斷

莊淨為醫師指出,如果切除腋下淋巴結及組織範圍較大,罹患「乳房切除後疼痛症候群」風險就較高,因淋巴結附近的神經密布,關鍵影響疼痛的有肋間神經與肋間臂神經,手術一併切除,就可能造成術後疼痛,且部分運動神受損,連帶肌肉萎縮,肩胛骨和肩膀活動都受影響。莊淨為醫師說,曾收治「幻肢(幻乳)痛」患者,明明已經切除了乳房,卻還是感覺不見的乳房隱隱作痛。由於治療棘手,導致病友苦不堪言,整天陷入疼痛深淵中。

莊淨為醫師指出,除了藥物與復健治療,目前治療「乳房切除後疼痛症候群」,還可合併超音波導引介入性治療,透過神經阻斷術及脈衝式神經熱凝術,來延長止痛效果,有時在注射治療當下,疼痛立即得到緩解,效果顯著。莊淨為醫師提醒乳癌患者,如果乳房切除術後疼痛持續3個月以上,嚴重影響生活,千萬不要忍痛,應該趕緊找專業醫師做鑑別診斷,找尋疼痛原因並治療,別讓下半輩子與疼痛為伍。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