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育兒重大福利!公費新生兒篩檢新增10項.21種疾病檢查免費做

育兒重大福利!公費新生兒篩檢新增10項.21種疾病檢查免費做

公費新生兒篩檢目前可篩檢11種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國健署將從10月擴大篩檢範圍,總原本11種增加至21種,家長仍然只需自費350元的篩檢費用。
生下健康寶寶、平安長大,這是每一個父母的最大心願,公費新生兒篩檢目前可篩檢11種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為了讓更多病童可以提早確診,國健署將從10月擴大篩檢範圍,總原本11種增加至21種,家長仍然只需自費350元的篩檢費用。

這21種疾病未治療恐造成永久傷害

依據優生保健法第六條第三項,國健署預告訂定「遺傳性疾病之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檢查項目」,新增10項新生兒篩檢項目,變成21項遺傳性疾病。

遺傳性疾病之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檢查項目,包括苯酮尿症(PKU)、高胱胺酸尿症(HCU)、半乳糖血症(GAL)、先天性甲狀腺低能症(CHT)、葡萄糖六磷酸鹽去氫酶缺乏症(G6PD)、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CAH)、楓漿尿症(MSUD)、中鏈醯輔酶A去氫酶缺乏症(MCAD)、戊二酸血症第一型(GA I)、異戊酸血症(IVA)、甲基丙二酸血症(MMA)、瓜胺酸血症第I型(CIT I)、瓜胺酸血症第II型(CIT II)、三羥基三甲基戊二酸尿症(HMG)、全羧化酶合成酶缺乏(HCSD)、丙酸血症(PA)、原發性肉鹼缺乏症(PCD)、肉鹼棕櫚醯基轉移酶缺乏症第I型(CPT I)、肉鹼棕櫚醯基轉移酶缺乏症第II型(CPT II)、極長鏈醯輔酶A去氫酶缺乏症(VLCAD)、早發型戊二酸血症第II型(GA II)等。

國健署婦幼組簡任技正陳麗娟說,這21種遺傳性疾病的發生率極低,均在萬分之一以下,如果未經適當治療,可能造成孩子永久的神經與身體損害後遺症。

有病史夫妻先做產前遺傳診斷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任侯家瑋提醒,如有不易受孕、曾經流產,或者夫妻雙方四等親內的孩子罹患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者,建議接受產前遺傳診斷,確認自身是否帶因。

由於目前仍有許多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不在公費篩檢項目中,因此,寶寶出生後的篩檢結果都正常,家長還是必須留意孩子身體狀況,如果吃不好、常腹瀉嘔吐、容易喘,或是抽筋,就必須積極就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