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家庭吃喝玩樂> 家事達人陳安祺.年節掃除祕訣大公開:水垢、抽油煙機、瓦斯爐、窗戶,影片步驟一次看

家事達人陳安祺.年節掃除祕訣大公開:水垢、抽油煙機、瓦斯爐、窗戶,影片步驟一次看

新年即將到來,大家莫不想要有煥然一新的居家空間,因此,清掃打掃成為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但要大掃除,面對雜物及灰塵總讓人手足無措,家事達人陳安祺分享,其實只要用對方法,就能讓孕媽咪及爸比媽咪們輕鬆過個好年唷!



分批進行.大掃除不二法門

許多人總會等到時間逼近,才趕快大掃除,但陳安祺強調,千萬不要這麼做,一次打掃全家,不僅十分耗費體力,也會一口氣花上許多時間,尤其是懷孕中的孕媽咪更容易累,因此建議要分批進行,才不會一口氣耗時又耗體力。

 

收納方式對了!讓家中煥然一新

陳安祺指出,收納方式正確,以及將不需要物品丟棄,是很重要的事情,會讓居家空間的視覺效果更好,建議只要2至3年沒動過的物品就可以先丟棄,若是無法處理的物品則可以先裝箱收入倉庫。

 

孕媽咪打掃.請小心注意身體

陳安祺提醒,孕媽咪打掃時,請以手舉高及放下來的高度為主,不要爬高、也不要蹲下來打掃,除非有小椅子輔助,或是現在已經有許多掃除輔助工具,例如有伸縮桿的掃把,或是直接以吸塵器或掃地機器人等家電產品來清掃,儘可能避免彎腰駝背,以免腰痠背痛;居家打掃時,可利用家中隨手可得的材料來做天然除汙,如小蘇打粉或白醋,也可以使用市售有環保標章的清潔劑,對自己好、對胎兒也好;孕媽咪請勿將家具或重物搬開打掃,這與傳統習俗問題無關,只為了孕媽咪的身體健康著想,打掃不需急於一時,也可以號召他人來幫忙。

 

帶領小孩開心打掃

「家事就是全家人的事!」若希望帶領小孩一起打掃,陳安祺建議挑選可以引起小朋友注意的工具,例如小朋友不太會使用抹布,就可以使用靜電除塵紙,讓小朋友輕鬆上手,而家長的指令要清楚且淺顯易懂,並且教導孩子使用的步驟及要完成的目標,當完成家事後,會讓孩子有成就感。

 

居家空間打掃重點

客廳和臥室占家裡最大的面積,清潔動線建議以「由上而下」,讓汙垢、灰塵都在地板上,並以「由內而外」,從內側往外側區域打掃,掃除之餘,也要邊做收納,把物品及衣物都物歸原位,才能同時清潔又整齊;廚房和浴室請掌握大面積清潔下手,再做細節的原則,可先把廚房和浴室的地板、天花板和牆面等主要大面積區域做洗刷、擦拭,接下來再清潔冰箱、電器、餐具或浴室置物架等,可以有立即清潔的視覺效果,提升打掃的動力,陳安祺笑著說:「只要用對方法,居家清潔打掃都能一一化繁為簡,輕鬆擁有明亮乾淨的空間。」

 

居家清潔步驟大公開

1.重水垢清潔

用刷具沾取檸檬酸糊(混合檸檬酸粉1份、玉米粉2份、水少許),塗抹並覆蓋於有明顯之重水垢處,靜置1至3小時(可視水垢輕重程度調整靜置時間長短),使用清水將檸檬酸糊完整沖淨,再用乾抹布擦拭。

2.水槽水垢清潔

將檸檬酸水(檸檬酸粉與溫水以1:10製作,使用溫水可幫助檸檬酸粉完全溶解,避免未融解之顆粒塞住噴嘴口)均勻噴灑於附著輕水垢之處,靜置20分鐘左右,使用刷具輔助刷洗(刷具選用可視清洗範圍大小,選用牙刷或細緻菜瓜布),取濕抹布完整擦拭刷洗處,即完成。

3.瓦斯爐油垢清潔

將餐巾紙撕成適用大小,鋪滿瓦斯爈周邊,於餐巾紙上淋上熱水,靜置約5分鐘左右,取下餐巾紙。撒上適量小蘇打粉,使用刷具完整清潔瓦斯爈面,最後再使用濕抹布擦拭。

4.抽油煙機油網清潔

取一塑膠袋,將油網放入,加入少許熱水及適量小蘇打粉,覆蓋於油網正反兩面,雙手隔著塑膠袋搓揉油網。再將裝著油網的塑膠袋,隔水泡入準備好的熱水中,靜置20分鐘後取出油網。將油網取出以菜瓜布一一刷洗油網及油網中間凹槽處,油網中間凹槽處可使用牙刷幫助完整清潔,將經過小蘇打粉搓揉、浸泡熱水、刷洗後的油網,置於水龍頭下沖洗。

5.抽油煙機集油杯清潔

將報紙撕開,揉成小球狀,將大部分的油垢刮除,再倒入麵粉,以達吸油效果。取報紙幫助刮除吸附油汙之麵粉(小心別讓沾附油脂的麵粉掉入水槽管線內)。將大部分油汙清除後的集油杯先用清水沖洗,均勻撒上小蘇打粉,並用刷具輔助刷洗,再以清水沖洗。最後再使用洗碗精刷洗一遍,再用清水沖淨,就能把油汙通通清除囉!

6.抽油煙機風扇清潔

調製小蘇打水。煮一鍋熱水並啟動抽油煙機,讓水蒸氣向上飄散至風扇內,軟化其中油脂,約5至10分鐘後,再噴撒小蘇打水。接續可見集油杯不斷有咖啡色的油水流出,直至集油杯內冒出的油水淡化至透明無色,便代表風扇內油脂已清除。

7.窗戶清潔

將白醋水(白醋:清水以1:6製作。)噴撒於窗面,準備一濕抹布均勻擦拭,使用刮刀,由上往下刮除髒汙,並一邊使用抹布將刮刀上的髒汙擦除,待窗面清潔完成後,再用濕抹布擦拭窗框,最後再以乾抹布擦拭,即完成。

8.紗窗清潔

準備尼龍刷及抹布,將抹布泡溫水後,包覆尼龍刷。由上而下、來回刷,就能清鬆去除紗窗上的灰塵及毛髮。

9.清除牆壁上的寶寶塗鴉

使用溫水及科技泡棉,即可擦掉蠟筆。原子筆、彩色筆則可用酒精沾濕抹布擦拭即可。家事達人陳安祺小叮嚀:小孩在牆面塗鴨很難避免,而且即使擦過還是會有下一次,不斷重複畫過、擦拭,其實還是會留下印漬,如果很在意的話,建議2至3年就重新粉刷一次,要不就是乾脆開放某些區域讓小朋友發揮創意。

10.去除寢具上尿騷味

‧輕度尿騷味將小蘇打粉加20倍的清水調勻後,裝入噴瓶中,噴在有異味的地方,等濕潤後再以乾布按壓吸乾,接著重複小蘇打水噴濕及壓乾的步驟數次,一直到沒有明顯異味,最後以吹風機吹乾或開啟除濕機除濕。但切記沾上尿液時,家長要馬上使用乾布吸乾,避免擴散。若能以清水清洗時,就使用洗衣機加入一杯小蘇打粉及洗劑來清洗即可。

‧中度尿騷味:可以將小蘇打水改成小蘇打糊,再把小蘇打糊敷在異味處,並放置1至2小時,接下來以失效的信用卡或服飾吊牌刮掉,接著重複濕布打濕及乾布壓乾的處理程序,最後再以吹風機吹乾或開啟除濕機除濕。

‧重度尿騷味去化工原料行購買四級氨來使用,一定要正確稀釋,建議最低稀釋比例為1:1000,裝在噴瓶內使用。處理程序是噴四級氨及乾布按壓重複數次,最後用濕布及乾布輪流重複按壓,再以吹風機吹乾或開啟除濕機除濕。

11.自製橘香洗碗精

準備一玻璃罐,將橘子皮剝成約拇指大,剝好的橘皮放入,再倒入95%藥用酒精,淹過橘皮,密封保存。靜置5至7天後,將橘皮與液體分離,加入1至3倍的清水稀釋後,再加入總液體量1/3至1/5的椰子油起泡劑(可依個人喜好增減),均勻攪拌,裝瓶保存。

12.自製去除廚房油汙清潔劑

取200c.c.的清水,加入20c.c.的洗碗精,最後舀一大匙小蘇打粉仔細拌勻,表面有少許泡沫,再倒入噴瓶備用即完成。

13.自製木質、皮革清潔保養劑

將保養油(橄欖油與白醋,以2:1製作)噴撒於乾抹布上,輕輕擦拭木質或皮革家具表面,即可。


14.奶漬或黃漬處理方式

‧輕微程度:洗碗精加蘇打粉以及少量清水調勻塗抹在黃漬處,靜置15至30分鐘後輕輕搓洗,再放入洗衣機以一般清洗流程清洗即可。

‧嚴重程度:在黃漬處上淋熱水濕潤,再灑上氧系漂白粉(過碳酸鈉),並以湯匙將漂白粉壓碎及壓入纖維內(可以沾一些洗碗精加強去汙效果),靜置20至60分鐘後搓洗,再放入洗衣機以一般清洗流程清洗即可。

15.自製衣物局部重汙清潔劑

將洗衣用的水晶肥皂刨成細絲(全新的水晶肥皂會較硬、較費時,已使用過的相對較軟、較容易刨成絲)。取水晶肥皂絲3份、氧系漂白粉(過碳酸鈉)1份、15倍熱水(幫助溶解),均勻攪拌。靜置呈白色泥狀即可裝瓶保存。

建議可使用於衣領、袖口、襪底或衣物其他局部汙漬處,約靜置15分鐘,搓揉,再放入洗衣機清洗,即可輕鬆去除難看髒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