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玻璃娃娃水療當「水行俠」,遠離骨折風險

【即時新聞】玻璃娃娃水療當「水行俠」,遠離骨折風險

漫畫電影「水行俠」大受歡迎,在台票房破億元,對於玻璃娃娃來說,這充滿了正面激勵,因為小小病童們就是另類水行俠,持續接受「魚仔水中運動計畫」,藉此增加骨關節的柔軟度及活動力,降低骨折風險。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骨科部高軒楷醫師表示,「先天性成骨不全症」病童俗稱玻璃娃娃或瓷娃娃,每2~3萬人就有1名,屬於罕見疾病,智力通常為正常,但容易骨折,合併藍色鞏膜、齒質形成不良,以及聽小骨硬化,造成漸進性失聰等。

高軒楷醫師指出,玻璃娃娃症狀可輕可重,有些只是輕微的骨質疏鬆,有些則會一再骨折,像是部分胎兒在子宮內就骨折,出生時經過產道擠壓,再出現骨折。 (推薦文章:快速減重讓她骨質嚴重流失,跌倒時手一撐就骨折

除了骨折之外,玻璃娃娃骨骼還容易變形,造成肌胸和脊椎側彎、行動不便,有些必須一輩子仰賴輪椅,幾乎沒有生活品質可言,還需忍受外人的異樣眼光。

高軒楷醫師建議,玻璃娃娃患者應該持續復健,千萬不要以為容易骨折,就不要動。臨床顯示,透過適當的水中運動,能夠維持身體的健康,促進肌肉發展、鍛鍊和保持平衡力,而水的浮力也能減低關節所承受的壓力。

振興醫院復健部物理治療師武而謨說:「水療可以增強肌肉保護骨骼,不易常骨折」,藉由水的浮力減輕體重的負荷,讓肌肉、關節鬆弛,從而減輕關節炎、肌肉肌腱炎等疼痛症狀;而水的阻力也能鍛鍊肌肉骨骼,並強化結締組織,促進血液及淋巴液的流動,活化循環系統。

武而謨物理治療師指出,肌肉能夠強健有力,就可以保護單薄的骨骼,降低骨折機率,透過「魚仔水中運動計畫」水中運動,四肢連動牽動全身運動,增強心肺功能、鍛鍊肢體的協調性,走路步伐平穩有力。

就讀國小1年級張証凱和徐詠晴,均為玻璃娃娃,因為骨折而常需住院接受治療,在醫師及物理治療師的評估下,接受「魚仔水中運動計畫」,目前已經不需依靠輔助器,就能走路。

徐詠晴媽媽說,女兒原本連水壺也拿不動,走幾步路就喊腳痠,年初接受水療,每週1次,1次40分鐘,持續了半年,四肢的肌肉量與肌耐力已明顯增加許多。(推薦文章:「開心」病童圓夢之旅.期盼留下難忘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