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2018幼兒托育新制】一張圖就秒懂!公共化/準公共化/在家自行照顧可以領多少錢?

【2018幼兒托育新制】一張圖就秒懂!公共化/準公共化/在家自行照顧可以領多少錢?

8月1日上路的幼兒托育新制,你究竟了解多少呢?資訊滿天飛,不同歲段,不同托育方式,所領的金額不同,你看懂了嗎?

什麼是公共化?

簡單來說,就是公共托育家園公共托嬰中心,還有大家一直想抽卻抽不到的公立幼兒園未來政府仍會持續開設新公托設施,讓孩子有多一點的機會可進入公立托育機構。(快速了解:有小孩必知!快速了解「托育公共化」)


什麼是準公共化?

政府與優質居家托育人員私立托嬰中心私立幼兒園簽約合作,提供品質良好的準公共化托育服務,並補助相關協助費用。
(快速了解:除了托育公共化之外,什麼是「托育準公共化」?


我的孩子還小,想要自已帶,也有錢可以領嗎?

當然有,政府有提供每個月2500元的育兒津貼喔,但設有家庭綜所稅率高於20%不得申請的排富條款,還有如果夫妻其中一方正在請領「育嬰留職補助」的話,也不能重複領取育兒津貼。
(快速了解:育兒津貼加碼!帶你快速了解領取資格


一張圖讓妳一看就懂的托育新制




*2~5歲自行照顧要等到2019年8月(不管你住不住在六都內)
*2~5歲的「公共化」及「準公共化」及「非營利」的非六都已經開始實施(六都要等到2019年8月)

*中央跟地方可否同時請領?
中央地方只能各請領一份(不可中央請領多份津貼,所以育兒津貼跟育嬰留停不能同時請領的原因也在此),但各地地方政府規定不一(有的甚至也不給重覆領),建議詢問兒童戶籍所在的公所和1957衛福部客服專線,兩邊核對較保險。



小編舉例試算給你看

Q:英珞剛剛出生,媽媽在產假放完後,決定請半年的留職停薪在家照顧英珞,在這半年期間,媽媽是否也能領2500元的育兒津貼呢?
A:領不到喔!媽媽只能領半年育嬰津貼,要等媽媽回去上班後才可開始領2500元的育兒津貼(無法重複領兩份津貼)。

Q:2018年9月1日在新竹市出生的容英,媽媽決定在產後二個月重回職場上班,並將容英托給住在台北市有中低收入戶身份的外婆照顧,這樣可領多少錢呢?
A:9月出生之後,每個月領2500元。媽媽11月回去上班後,將容英托給外婆,還是一樣每個月領2500元(中低收入判定是由監護人父母的身分決定,非照顧者外婆的身分)。

Q:鈴心生了3胎,第3胎幸運抽中公共托嬰中心,老大跟老二都就讀一般私立幼兒園,而該幼兒園也不打算加入「準公共化」,鈴心這樣可以領多少?
A:老大及老二因就讀非準公共化幼兒園,所以每月可領2500元*2人,再加上第三胎送公托,每月可領3000元,且因為是第3胎,可再加1000元,所以鈴心每月共可領9,000元。

還有一堆問題幫你來解答

Q:我怎麼知道哪家有通過「準公共化」的合格保母及托嬰中心及幼兒園呢?
A:通過準公共化的合格保母及托嬰中心請見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幼兒園請見 國教署

Q:什麼是「非營利幼兒園」?跟私立幼兒園跟公立幼兒園有什麼不同?
A:政府委託民間辦理,不以營利為目的,弱勢族群入學有優先順位。歡迎 點此尋找 在你家附近的非營利幼兒園。

Q:我先生正在休育嬰留職停薪在家照顧孩子,而我正在上班,可以領到錢嗎?
A:夫妻任一方只要有一人請育嬰假並領取半年育嬰津貼,就無法領到育兒津貼。

Q:我朋友住桃園,為什麼她可以領的錢比我住新竹的還要多?
A:各地方政府為促進該縣市生育率,皆有不同的生育補助,中央地方不衝突,有可能她領的比較多是含了地方政府發的補助。

Q:會有人不能領嗎?
A:會,本項補助還是有排富條款,家庭綜所稅率在20%以下才能有領取資格。

Q:為什麼有人說只能領到4歲,這邊圖表上又說到5歲?
A:歲數指的是學齡,非兒童實歲或虛歲,也不是滿5歲的第一天就停止不可以領。政府的方向是要衍接5歲的幼兒教育補助,但因就讀時間或幼兒園申請補助時間,會有微些差異,建議可向幼兒園詢問

Q:繳費上限4500元是什麼意思?但我小孩讀幼兒園是每個月收7000元的月費,剩下的2500元誰要幫我繳?
A:政府會補足這2500元。家長每個月只需繳4500元給幼兒園,2500元會由政府直接繳交給參與準公共化的幼兒園。



Q:鄰居媽媽是合格保母,我可以請她帶孩子嗎?請她帶,我可以領多少?
A:合格保母並與政府簽約即為「準公共化」,若將0至2歲的孩子托育給已加入準公共化的合格保母,一般家庭每月可領6000元。

Q:我該如何選擇那種最好的方式呢?
A:沒有最好,只有選擇最「適合」的方式。每位家長的教養照護觀念都不同,但政府都支持,就視各位家長依孩子及自身狀況作選擇。

Q:為什麼一堆私立幼兒園跟保母都不想加入準公共化?是不是這個政策很爛?
A:不加入的原因有很多,由於政府為了保護及照顧孩子,確保托育品質,對於想加入準公共化的托育單位有所規範,而這些規範的確令不少托育單位有配合困難之疑慮,但政府還在與業者溝通,相信會找出彼此都能配合的方式。

Q:我的母親是合格保母,也跟政府簽約加入準公共化了,為什麼她帶我的孩子每個月只能領2500元,而不是領6000元?
A:政府目前政策規定保母及托育人須為三等親以外關係,才能每個月領6000元,故若帶的是自已的內孫或外孫皆只能領2500元,政府主管機會回應此關係為家庭內照顧(親屬關係),視同自行照顧。

Q:我選擇在家照顧孩子,要去那裡申請每個月2500元的育兒津貼呢?
A:第一次申請,請申請人(父母雙方、監護人或實際照顧者)到「兒童」戶籍所在地的各鄉(鎮、市、區)公所索取「申請表」

Q:還有很多問題想問?但又不好意思問該怎麼辦?
A:可以先上 衛福部官網Q&A 搜尋
或可直撥1957衛福部客服專線,由專人為你解答個人狀況。若有政策相關想反應,亦可去電04-22502850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台中辦公室,向政策人員反應。



關於托育,各位媽媽們的真心話大調查

《媽媽寶寶》也在2018年8月特別進行了網路問卷調查,了解各位媽媽對於托育新制的想法,調查發現不少媽媽對此制度抱持要改善的想法及希望,而這些想法與希望,的確跟政府目前所推動的制度有所落差,相信政府也在努力改善減少落差,以符合人民的期待。

按這兒看問卷調查

 

我都看完了,但我還是不知道該領多少錢?

這兒有小遊戲幫妳計算,依自身狀況作選擇,就知道可以領多少錢嘍! 按這兒開始算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