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怎讓孩子這麼瘦! 這句話讓媽媽暴哭

【即時新聞】怎讓孩子這麼瘦! 這句話讓媽媽暴哭

「怎麼不給小孩多吃一點,讓她瘦成這樣?」路人一句不經意的關心,卻讓甄甄媽媽當場淚崩,女兒6歲了,體格瘦小,比同年齡孩子小了好幾號,但這絕非媽媽的錯,因為甄甄罹患複雜的先天性心臟病,入院治療不下數十次,箇中辛酸煎熬,絕非外人所能體會。


6歲的甄甄最近又住院了,病情危急,媽媽陪在身邊,一臉疲憊,除了經濟上的重擔,內心更是充滿了辛酸,為此,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在臉書粉絲頁貼上短片,希望大家一起幫忙集氣、加油,陪她渡過這次的治療。

台大醫院小兒心臟科主治醫師林銘泰指出,甄甄出生時,嘴唇發紫,手指末端肥大,血氧濃度只有60%,必須得靠強心劑讓心臟跳動,病情相當不樂觀。

檢查發現,她兩側右心房症合併右心室雙出口,並有肺動脈狹窄、肺靜脈回流異常及心內膜墊缺損,屬於為極複雜且危急的先天性心臟病。

為此,甄甄出生不到24小時,就接受第1次開心手術,放置分流管,以維持肺部血流,才得以存活下來。但因右肺靜脈嚴重阻塞,讓甄甄沒有機會做最後階段的矯正手術,治療團隊一度擔心她活不過1歲半。

但在媽媽、家人及醫療團隊的鼓勵照護下,甄甄相當爭氣,像是一朵永不折腰的小玫瑰花,儘管待在醫院病房的時間,遠遠多於在家裡,但醫療團隊認為,甄甄活下來,就已經是醫療奇蹟。 (推薦文章:胎兒心臟病特別門診



由於甄甄的心臟逐漸無法應付成長帶來的負荷,常因感染、腸胃問題及心臟衰竭症狀等問題而入院治療,高達數十次之多。心臟異常的血流,無法有效器官所需血液,以致腸胃功能變差,身軀單薄瘦小。

日前甄甄又住院,甄甄媽媽說,「只要能減輕孩子一絲絲的痛苦,都值得去做」,就是這種信念,讓她放下一切,日夜守護在孩子身旁,希望外界能瞭解病童家長的辛酸。

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副執行長花玉娟指出,97~99%的先天性心臟病童在治療後可以恢復健康,但仍有極少數像是像甄甄這樣複雜的心臟病童,反覆住院,讓家人承受沉重的經濟負擔與照顧壓力,希望社會大眾給予更多支持。(推薦文章:幼兒心律不整、1分鐘心跳200下!這手術治好了她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