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即時新聞】沈迷網路交友、手遊,家長該沒收孩子手機嗎?

【即時新聞】沈迷網路交友、手遊,家長該沒收孩子手機嗎?

吃飯、睡覺前、上廁所,孩子整天玩手機,滑到半夜還不睡覺,隔天早上起不來,這該怎辦?想要沒收手機,或中斷網路限制孩子使用手機,又擔心引發家庭革命。專家建議,以陪伴代替權威教導,以身作則,才能減少親子之間緊張紛爭。


國發會資料顯示,105年12歲以上國人,使用手機上網比率高達60.8%,手機行動上網族最常使用手機功能,前5名為即時通訊(69.3%)、社群網站(40.3%)、上網找生活資訊(19%)、拍照(16%)、玩遊戲(15.4%)。

國泰綜合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林香君表示,現代人已經離不開手機,連小朋友也一樣,但兒童青少年的大腦發展尚未成熟,尤其是前額葉皮質,如果孩子過度使用,影響課業及生活,此時,只靠講理是不夠的。以神經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前額葉皮質掌管理性、決策的重要腦區,因為孩子腦部還在發育中,不能一味地要求,直接限制,禁止使用手機,可能引發強烈反彈。

事實上,可以透過前額葉的訓練,讓孩子學習自我控制使用手機的時間,林香君臨床心理師建議,家長先了解孩子使用手機的原因,例如:即時通訊、社群網站、上網找資訊、拍照、玩遊戲、收發電子郵件、看線上影片、看新聞等。再請孩子,一一列出使用上述各項原因的平均時間,與孩子溝通討論,並達成共識,包括一日行程安排,並討論各項任務所需時間,特別是使用手機各項目的時間。(推薦文章:教養方程式-聰明用3C



接著應該徹底執行,讓孩子依據預訂的時間內,完成該項任務或娛樂,完成後由孩子自己去打勾與填上實際執行時間,可以設定鬧鐘,做為前每項任務的提示聲,而家長在孩子執行任務或娛樂時避免打擾。最後則是檢討並重新修正,訓練大腦的監控能力,家長在每天晚上,和孩子一起討論任務或娛樂的時間可以增加或減少,或調整任務或娛樂的先後順序,重新擬定計劃,再次執行。

至於該不該或可不可以沒收孩子的手機呢?林香君臨床心理師認為,孩子使用手機的自我控制能力還不好,如果影響課業、生活,家長當然很生氣,但還是不建議沒收手機,以免親子間劍拔弩張,建議透過上述方法,練習訓練孩子組織能力,讓孩子大腦越來越成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