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愛美極度防曬.小心成為骨鬆一族

【即時新聞】愛美極度防曬.小心成為骨鬆一族

骨質疏鬆已是全球第二大流行疾病,僅次於心血管疾病,但大部分國人卻沒認真看待骨質疏鬆,中華民國骨質疏鬆與更年期保健協會理事長楊再興提醒女性,不要為了美白、愛漂亮,而過度徹底防曬,因為缺乏陽光,會大幅增加骨鬆風險。


「骨鬆是隱形殺手」楊再興理事長說,早期骨鬆患者沒有症狀,不痛、不痠,等到骨質密度偏低,一不小心跌倒骨折時,就只能症狀治療,已經流失的骨質密度,再也回不來了。
國際骨鬆醫學會2012年公佈世界排名,台灣髖骨骨折發生率是亞洲區第一名,位居全球第九名,顯示國人骨質疏鬆盛行率極高,令人納悶的是,台灣屬熱帶國家,一年四季日照充足,陽光日曬充足,民眾骨質密度應該不錯才對,怎會在亞洲墊底。
 
楊再興理事長指出,關鍵在於鈣質攝取不足,加上部分民眾為了美白,而刻意防曬,另一個問題則是「台灣給付嚴格,治療得晚」,因為健保未能及時給予給付,患者因需自費而疏於治療。


 
根據國際骨鬆醫學會資料,澳洲骨密度只要小於-1,加拿大小於1.5,美國小於1.5,健保即提供給付。反觀國內,必須符合骨折且骨密度小於2.5兩大標準,健保才有給付。
 
楊再興理事長強調,年過50歲以後,骨質流失速度越來越快,建議民眾,從年輕開始就存好骨本,均衡飲食,補充鈣及維生素D的攝取,多曬太陽、養成運動習慣,睡眠充足。
楊再興理事長說,正在發育中的青少年,早睡早起、多喝牛奶,飲用足夠的乳製品,除了有助生長,拉長身高,存夠骨本,到了中老年人之後,才能降低骨鬆帶來的危機。
 
在保健食品方面,台灣食品全安營養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藍蒼洲表示,北醫最新研究發現,紅樟芝的作用機轉類似「保骼麗」(一種單株抗體),除了預防癌症轉移,還可抑制噬骨細胞的活性,減緩骨質流失。
 
楊再興理事長進一不指出,台北醫學大學幹細胞研究中心動物實驗發現,天天餵食紅樟芝的老鼠,在影像學檢查下,證實骨密度及骨骼結構明顯增加,代表不易骨折。

文/《媽媽寶寶》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