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手部受傷最怕肌腱沾黏.長庚研發水膠降低致病風險

【即時新聞】手部受傷最怕肌腱沾黏.長庚研發水膠降低致病風險

許多人車禍或工作意外,導致手部受傷,接受縫合手術,傷口痊癒後,卻因為肌腱沾粘,導致手指活動度受限,影響工作與日常生活。
案例四十多歲的水電技師林先生使用電鋸時,意外傷及手部,術後持續復健,但手指仍然僵硬,無法完全握拳,連吃飯都成問題,無法拿筷子、湯匙,根本無法工作,原因就在於肌腱沾粘。在醫師建議下,接受肌腱鬆解與關節鬆解二次手術,並使用相關預防沾黏的醫材,一個多月後手指活動度與力量皆明顯進步,重返職場。
 
林口長庚整形外科主治醫師周邦昀指出,手受傷後,術後一旦出現肌腱沾粘,恐將阻礙寫字、用筷子、用鍵盤等日常行為,嚴重影響病患生活品質。為此,長庚醫院與長庚大學生醫工程研究所合作研發「溫敏感型水膠」,大幅降低了肌腱沾黏的機率。
 
動物實驗是以兔子屈指肌鍵再接模型,觀察水膠效果,結果發現,使用水膠的傷兔,可以降低術後肌腱沾黏的發生。從組織切片發現,沾黏及纖維細胞減少,兔子關節彎曲角度多了近30至45度不等的彎曲,證實水膠確實有效防止術後肌腱沾黏。
 
周邦昀醫師說,「溫敏感型水膠」適用於接合肌腱手術時,動物實驗證實,可以減少肌腱癒合後發生沾粘的機會。這項研究結果發表於2017年11月份生醫材料領域著名期刊《生物材料學報》。
臨床觀察,近幾年,肌腱沾黏患者以外籍勞工居多,均在操作車床等機器時,傷及手部,術後出現肌腱沾黏。
 
一旦沾黏之後,必須考慮二次手術,另搭配相關抗沾黏醫材,周邦昀醫師說,「溫敏感性水膠」屬於多樣貌,高溫時為半固態,低溫時為液態,在注射至人體後,因體溫較高,很快就成固體,可以完整包覆肌腱受傷部位。
他解釋,注射型「溫敏感性水膠」具有良好的流動性,接近體溫時由液態轉變成半固態膠狀,動物實驗結果,證實有效預防肌腱沾黏,目前長庚正申請多國專利,並申請人體臨床試驗。
文/《媽媽寶寶》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