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懷孕一定要額外補充葉酸嗎?

【焦點議題】懷孕一定要額外補充葉酸嗎?

對於孕媽咪來說,雖然懷孕初期特別需要葉酸來穩定胎兒,但其實整個孕程都要足夠葉酸,才能提供胎兒足量的成長營養。

葉酸有助孕的效果

只要夫妻有生育計畫,就可以開始補充葉酸,因為葉酸有助孕的效果,男性補充可提升精子數量、活動力及品質,女性則更可以提升卵子品質,幫助卵子良好地受孕。

由於懷孕後,孕媽咪對營養的需求量增加,但大部分的養分都先給予胎兒,所以母體容易缺乏足夠的維生素,因此更要注意葉酸的補充量。一般來說,懷孕初期攝取400毫克左右的葉酸就足夠,後期則每天補充400至800毫克,注意不要超過800毫克,過量可能會導致中毒或腸胃不適。

由於葉酸是水溶性維生素,無法累積在人體內,也不能在體內合成葉酸,多餘的葉酸會隨尿液流失,所以必須從每日飲食中補充葉酸。 

葉酸顧名思義就是從葉菜類中取得,尤其以深綠色蔬菜為主要來源,如菠菜、綠色花椰菜、油菜、龍鬚菜、青木瓜等;水果則為葡萄、櫻桃、草莓、番茄等;其他可以多補充糙米、松子、核桃、腰果等;想從動物性飲食中補充葉酸,則可吃豬肝、蛋、牛肉、羊肉等。 

由於葉酸水溶性的特性,若烹煮過度,容易讓葉酸流失,所以要特別注意烹煮時間。

民國五、六十年代的台灣,因為醫療知識及食物的來源不足,所以較常出現葉酸的營養不足。而豐衣足食的現代,雖然較少出現營養不良的狀況,但少子化的影響,國人更加重視孕期營養的攝取。

擔心自身營養不足時,不要一昧補充某種營養素,或自行決定服用的量,一定要先詢問過醫師,以免造成反效果。另外,應均衡飲食,包含蛋、豆、魚、肉、奶類等,為身體維持最好的平衡,各種營養皆補足,才能營造對胎兒最好的生長空間。


文/《媽媽寶寶》編輯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