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孕期飲食10重點・儲存足量重點營養素

孕期飲食10重點・儲存足量重點營養素

孕婦若是可以透過選擇質好且適量攝取的食物,替母體以及胎兒補足所需之營養素,才是最聰明且正確的營養之道。

若從孕前至孕期,母體內儲存足量的營養素,不僅能使胎兒於子宮內發育良好,在母體健康的狀態下,產後恢復的程度及效果也較好,因此攝取足量的重點營養素,是整個懷孕期間相當重要的一件事。


胎兒健康成長所需

攝取重點營養素是為了配合寶寶在各個孕期成長所需的營養,因此會根據不同時期著重不同種類的營養素。對於母體而言,由於寶寶生長所需,因此會將母體本身的營養儘量供給給胎兒,而若母體本身攝取不足也容易增加孕期不適,嚴重者甚至會影響胎兒發育。


不同階段不同重點

為了提供胎兒生長所需,就整個孕期而言「蛋白質」為整個孕期營養中最需足量攝取的重點營養素。除此之外,為了配合寶寶各個時期的成長所需,因此針對不同階段會攝取不同種類的重點營養素。

懷孕初期:在懷孕初期主要為胚胎發育時期,寶寶的發育主要是大腦神經管以及重要器官,因此必須攝取足夠的葉酸、維生素B6和維生素C。葉酸的攝取常見於深綠色蔬菜當中(例如菠菜、青花菜),維生素B6則是常見於全穀類(例如糙米、燕麥)以及肉類(例如牛肉、豬肉)當中;而若是攝取不足則可能增加胎兒先天性神經管缺陷,及母體貧血風險。

懷孕中期:此時期主要著重攝取菸鹼酸(為維生素B群的一種)、維生素B12、鈣質。菸鹼酸的攝取主要可以透過海鮮魚貝類,而透過攝取動物性蛋白質(例如魚、肉類、雞蛋)則可以獲得維生素B12。陳葵蓉營養師特別強調,由於平常容易忽略鈣質攝取,因此懷孕中期鈣質攝取量更需要特別注意,避免孕婦抽筋以及胎兒骨骼發育不良等問題。

懷孕後期:懷孕後期則需要著重於「鐵質」的吸收,為了因應此時期快速生長,胎兒需儲存大量鐵質於身體之中,因此懷孕後期建議多攝取此重點營養素。以吸收效率而言,動物性蛋白質(例如紅肉類)吸收效率較高於植物性蛋白(例如櫻桃、葡萄),因此建議孕婦可以從動物性蛋白質著手;若是鐵質攝取不足容易造成母體貧血,容易臉色蒼白、身體虛弱及疲倦感加重。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