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焦點議題】幫寶寶戒奶嘴怎麼開始?

【焦點議題】幫寶寶戒奶嘴怎麼開始?

要替寶寶戒掉奶嘴,家長必須有長期抗戰的準備,除了之前不要讓寶寶太過依賴奶嘴之外,使用正確的技巧,不要太激烈並堅守原則,也能幫助孩子順利戒除奶嘴。

通常戒奶嘴大概要花2至3個月,最好的情況是1歲半前戒掉,最晚不要超過3歲,否則影響會較大


在1歲以前就可以慢慢訓練寶寶不要太依賴奶嘴,在加入副食品的時候,能增加寶寶對口欲的滿足感,是開始減少奶嘴使用時間的好時機。

1歲以後的寶寶更有能力戒奶嘴,這時孩子的認知能力增加,較能理解家長所說的話;在生理方面,手的握力變好,能做更多事情,家長可以給孩子其他物品替代奶嘴,引開寶寶的注意力。通常戒奶嘴大概要花2至3個月,最好的情況是1歲半前戒掉,最晚不要超過3歲,否則影響會較大。

要寶寶戒奶嘴和成年人戒除某些習慣相同,必須先找「癮頭」不大的時候開始,比較容易成功。可以在寶寶一天的作息中,尋找較不需要奶嘴的時間點,例如:準備要吃飯之前,可以先把奶嘴拿走,如果寶寶表示很想吃奶嘴,那就塞一口飯進去或是給奶,在孩子用餐前後的15分鐘到半小時,因為嘴巴很忙,就暫時不會想要吸奶嘴。

幫助寶寶戒奶嘴要持之以恆,並且依照寶寶的反應慢慢增加不吸奶嘴的時間。一開始先用餐前後不吃,加起來大概40分鐘,如果寶寶看起來還能接受,第二天就再拉長時間,持續半小時到一小時不吃,讓孩子慢慢習慣沒有奶嘴的感覺。

除了奶嘴之外,還有很多工具可以安撫寶寶,例如對親餵的母奶寶寶而言,媽咪的乳頭最有安撫功能,親餵能有很大的安全感;有些寶寶會直接吸大拇指,也會有安撫的效果,或者固齒器、口水巾等,有很多替代的方案。

如果寶寶已經長牙,當他很想吃奶嘴時,可以給他一點米餅,其他的固齒器、口水巾都可以,以避免蛀牙為前提。

在孩子的日常作息中,儘量不要讓他感到無聊,多想一些活動,用其他新奇有趣的事物吸引寶寶的注意力,孩子就不會需要被安撫、也不會想到要吸奶嘴,陪伴寶寶會讓他有安全感,可以一起做孩子喜歡的活動,如:拼圖、畫畫、戶外踏青等。 

奶嘴主要有安撫的作用,顯示寶寶需要安全感,因此家長在過程中要不厭其煩表達自己的關懷和愛,常常花時間陪伴寶寶,或是在肢體上多與孩子親近,都能讓孩子較有安全感,對於戒奶嘴的反抗就不會那麼激烈。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