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健康吃火鍋的六撇步

孕期健康吃火鍋的六撇步

(2021.10.更新)冬天時節,只要氣溫一降低,火鍋店總是高朋滿座,因為熱騰騰的食物最能溫暖人們的身體,連帶讓心頭也彷彿有股暖流飄過似的。不過,身為孕婦的妳,得比一般人更知道怎麼吃能夠健康!

吃火鍋最大的好處就是「同一餐能夠吃到多種食物種類,而攝取多種營養素」,不過,潛在風險也不少喔!吃到飽不如吃得巧,才能讓吃火鍋成為冬日最溫暖的事,既暖胃又暖心,更讓健康不打折!

撇步1.孕婦飲食最好清淡一點的湯頭會比較好。

撇步2 .均衡飲食先吃蔬菜,刺激腸胃蠕動,之後,邊吃肉邊吃蔬菜,讓蔬菜中的纖維質清除腸道中的廢物;五穀根莖類,依個人熱量的需求攝取,可把這些總量平均分配在這些食材中;肉類是蛋白質的好來源,一頓約八片的攝取量已足夠;海鮮類擁有高蛋白質、低熱量的魚類是優先選擇,可是吃多了,也是會累積可觀的膽固醇及熱量,建議淺嘗即止;火鍋料是加工食品,應減少食用量。 

撇步3.沾醬要清爽一大匙的沙茶醬約有108大卡熱量(還有高油高鹽的問題),建議調沾醬時也應把握口感清爽為原則,避開過油過鹽的飲食地雷。

撇步4 .喝湯有時機很多人就是喜歡喝湯才愛吃火鍋,可是不斷加料熬煮的湯頭,看似鮮美的湯汁,其實是健康的殺手,最好的喝湯時機是,火鍋剛煮時,先下一些蔬菜至湯中,吃點蔬菜後,再喝帶有蔬菜鮮甜味的湯頭,至於煮過肉類、海鮮類等食材的湯頭就放棄吧! 

撇步5. 食材要煮熟果讓未熟的肉片下肚,很容易引發身體不適,當然,在肉片未熟的狀況下,不要舀湯來喝,要等到湯再次滾時才喝湯。 

撇步6 .用不同餐具夾取與擺放生、熟食夾取生食與熟食應使用不同餐具,如果多人共食,務必使用「公筷母匙」。

最後,飲料該怎麼喝? 一邊吃熱騰騰的火鍋,一邊喝涼颼颼的飲料,好像很過癮,其實熱食與冷飲交互,很容易造成食道與腸胃道受損。建議孕媽咪不要喝太多碳酸飲料,含糖飲料就適量為原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