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孩子蛀牙怎麼辦?牙醫師建議這個方法超棒

【即時新聞】孩子蛀牙怎麼辦?牙醫師建議這個方法超棒

孩子愛吃甜食,好多蛀牙,這該怎麼辦?據統計,二至 歲小朋友蛀牙率約31%,到了六歲,蛀牙率增加到79%,牙科醫師建議家長,應該孩子養成正確刷牙及保持口腔衛生的習慣,並適時塗氟。

圖說:塗氟就像是為牙齒穿上防彈衣。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口腔醫學部主任李雅玲指出,蛀牙是幼兒最常見的口腔疾病,因為小朋友喜歡吃甜食,如果沒有做好口腔照護,刷牙技巧不好,很容易就會蛀牙。

「塗氟就像是為牙齒穿上防彈衣」李雅玲說,塗氟可以增加牙齒對酸的抵抗力,並可抑制細菌生長和新陳代謝,達到預防蛀牙目的,方法包括飲水加氟、食鹽加氟、局部塗氟、含氟漱口水、含氟牙膏等。

臨床顯示,對學齡兒童施以牙齒表面局部塗氟,為目前最有效的預防蛀牙方法之一。如能每半年一次的牙齒塗氟,並維持良好口腔衛生及飲食習慣,就可有效的減少蛀牙。

為了使塗氟達到最好的防齲效果,李雅玲建議,兒童在塗氟之前,應該先將牙齒清潔乾淨,如果有蛀牙,則應先治療完畢再塗氟,以免效果不佳。

為了降低齲齒率,北市立聯合醫院口腔醫學部將於寒假期間舉辦6-12歲學齡兒童免費塗氟活動,1月29日至2月9日,週一至週五上午09:00-11:00、下午13:30-16:00,在北市立聯合醫院各院區牙科,包括中興、陽明、忠孝、仁愛、和平、婦幼等院,同步實施。

這項活動限設籍台北市市民,接受塗氟的學童請先於家中將牙齒刷乾淨,再至醫院接受塗氟服務。家長必須攜帶孩子健保卡及戶口名簿與牙刷至醫院掛號,不需繳交掛號費。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