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流感易高燒.未必要快篩

流感易高燒.未必要快篩

每逢流感季節,只要孩子一有感冒症狀,父母就心慌慌,擔心孩子「中獎」,其實要判斷一般感冒或流感,通常可依發燒的情況評估。至於要不要做快篩,由於快篩的準確度約為6至8成,即使呈現陰性未必就不是流感,建議尊重醫師的判斷為宜。

一般感冒與流行性感冒在症狀表現上有何差異?臺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陳俊仁指出,「一般感冒不容易出現高燒,但流感則容易高燒到39℃,而發燒是人體有發炎反應所造成的現象,是身體發出的警訊,代表有較高的機率發生嚴重感染」。

陳俊仁醫師表示,除了高燒外,若伴隨以下症狀,很可能就是「流感一族」了:

‧肌肉痠痛

‧倦怠感

‧咳嗽、流鼻水

‧頭痛

‧包括腹瀉、噁心想吐等腸胃道症狀

看到孩子一發燒,很多父母就急著抱孩子掛急診,陳俊仁醫師提醒,「若是3個月以下的寶寶發燒,必須儘速掛急診;其他年齡的嬰幼兒發燒合併活動力不佳時,才有掛急診的必要性。」

「資料提供╱陳俊仁醫師」

至於是否一定要做快篩?陳俊仁醫師表示,「快篩的準確度約為6至8成,且與檢驗的時間點與技術有關,有時患者明明已出現類流感症狀,但快篩結果卻呈陰性,可能是發病初期的病毒量不夠多,影響了檢驗的準確度,因此,如:已有明顯症狀,醫師會依患者症狀及接觸史做出診斷,並直接給予抗病毒藥物,如克流感或瑞樂沙,就未必要做快篩」。流感發病後,儘早投藥,治療效果愈好,如果只依快篩結果做為治療標準,恐會延遲治療時機。請民眾尊重醫師的臨床判斷,不要認為醫師沒有進行快篩就是不對。

他補充:「倒是尚無口語表達力的嬰幼兒無法像大人明確表達有肌肉痠痛的不適,即可考慮做快篩以輔助診斷;或是流感症狀不典型時,也可考慮以快篩排除疾病」。

陳俊仁醫師說,「雖然可用發燒做為感冒或流感的鑑別診斷,不過,也有不發燒的情況,因為流感的嚴重程度有輕重之分,輕症的流感不見得會發燒,與普通感冒相似,約2至3天可靠身體的自癒能力復原」。

或許目前不少人對流感疫苗沒能猜對B型的流行病毒株而感到慌張,陳俊仁醫師表示,「接種流感疫苗的主要目的有二:一是降低發生流感重症的機會(並不是完全不得流感);二是降低流感大規模傳染的機會,因此,即使B型疫苗株與病毒株不吻合,也無須擔心,還是可發揮交叉的保護效果」。

他說:「雖然比起A流,B流的肌肉痠痛症狀較為明顯,小孩易有小腿痛的症狀,但慶幸的是,B流發生重症的機會比A流低很多」。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