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流感季來臨.小孩發燒生病看急診比較快?

流感季來臨.小孩發燒生病看急診比較快?

小孩生病,父母一定心急如焚,可是千萬不要以為到醫院掛急診,可讓你隨到隨看喔!因為急診須依檢傷分類判別就醫先後順序,如果病況並不危急,可能比等待看門診的時間還要久喔!

每到流感流行季節,醫療院所總是人滿為患,急診室更是熱鬧滾滾,而讓急著帶孩子就醫的父母不禁抱怨「怎麼等待看診時間比門診還久」,事實上,急診並非先到先看,須依檢傷分類判別就醫先後順序,還希望父母可先建立此一就醫觀念,避免發生小病跑到大醫院,卻又無法及時看診的狀況。

愛麗生婦產科診所兒科主治醫師華一鳴表示,「急診不是先到先治療,而是以『急迫程度』來區分該先救誰。父母總以為發燒是很危急的狀況,但除了體溫>41°C或<32°C歸為第一級(病況危急,如不立即處理將危及生命者應立即處理)外,其他範圍的發燒情況,並未列入分級標準」。也就是說,除了極端值的體溫外,其他體溫(即使燒到40°C),和病情急不急沒有關係。

不過,「小於3個月的寶寶發燒>38°C,列入第二級」,華一鳴醫師解釋,因為這麼小的寶寶免疫功能尚未健全、表現不明顯,可能情況很危急,但看不出來,必須假設發燒的寶寶處於危急狀況,提高警覺,避免疾病以非特異症狀表現,如:腦膜炎、敗血症,而延誤治療時機。實際上,真的是危急狀況並不多見」。

華一鳴醫師指出,「判別寶寶發燒是否需要掛急診,可觀察是否有病容,即包括活動力、精神狀況與食欲等,與平日表現相去甚遠,或是整個人面色蒼白、無精打采、四肢無力、痛苦萬分的樣子等,代表一定有事,需要掛急診;如果寶寶發燒但沒有病容,就不需要趕著掛急診」。

木生婦產科診所兒科主治醫師張馨宇表示,「當孩子出現類流感症狀,可先在住家附近的『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合約診所』就醫,但如果出現呼吸困難、急促、心跳加速、意識不清等狀況,就應儘速至有急診的大醫院就醫;若觀察孩子即使沒發燒,但有活動力下降、食欲變差時,也應提高警覺,回診就醫」。

不少父母只要察覺嬰幼兒發燒,就抱起孩子往急診室衝,這樣做有時未必是當下最佳處置,她指出,「除了3個月以下的寶寶發燒,需要儘速到大醫院就醫之外,其他時候,建議家中可常備退燒藥,先讓發燒的孩子服用,然後觀察狀況,再視狀況就醫檢查」。張馨宇醫師提醒,孩子退燒後的狀況需要追蹤,「退燒後,如果活力不錯,並不需要過度擔心;若是活力不好,甚至有嗜睡的情況,就必須儘早就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