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她體重133公斤  靠這手術減近60公斤肥油

【即時新聞】她體重133公斤  靠這手術減近60公斤肥油

22歲鍾華瑄在國中時,被確診為自閉症,不與人交談,相當封閉,所幸她擁有繪畫天分,透過畫作與人溝通,榮獲2017年十大傑出青年。不過,她專注於畫畫,缺乏運動,又吃得多,身高166公分的她最胖時,體重竟有133公斤,BMI值高達43,光是體脂肪就有68.2公斤。 

圖說:鐘華瑄重達133公斤,越胖就越不想動,清晨起床時,手腳麻木,無法馬上起身,必須持續躺上10分鐘,才逐漸恢復知覺,為此,她才就醫,希望順利減重。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的統計資料顯示,2017年自閉症人口達到1萬3,684人,在各個障礙類別中增加速度最快,不過,社會大眾對於自閉兒的認識和了解,仍然不足。                                          

中華民過自閉症總會理事長郭金城表示,自閉症者在社交互動和語言溝通上常遇到障礙,除了專業醫療照護之外,家長、師長必須很有耐心地教導自閉兒,才能讓孩子完成學業,進入職場。    

為了讓民眾對於自閉症有正確認知,北醫附醫4日邀請鍾華瑄、中華民國自閉症總會,在該院愛心藝廊展出畫作。鍾華瑄說,一路走來,相當感謝親友的支持與陪伴,希望更多病友有機會走出自己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自閉症學童體重過重比率較高,主要原因為缺乏運動,不喜歡與人戶動,鍾華瑄就是典型個案,雖然幾乎不吃甜食、炸物,不喝珍珠奶茶,但體重卻還是往上飆升,就是因為缺乏運動,整天待在學校畫畫,吃了太多滷味、自助餐。                                                   

鍾媽媽說,女兒從小害羞木訥,不愛說話,整個人圓滾滾,念了國中之後,體重直線上升,體力很差,試過中醫針灸、健康食品等減肥方法,但成效有限,容易復胖。 

2016年6月,鐘華瑄體重到了人生最高點,居然重達133公斤,越胖就越不想動,清晨起床時,手腳麻木,無法馬上起身,必須持續躺上10分鐘,才逐漸恢復知覺,為此,她才就醫,希望順利減重。

北醫附醫體重管理中心王偉主任表示,鍾華瑄罹患病態性肥胖症,體重過重,神經與骨骼肌肉受到壓迫,血液循環不佳,以致手腳麻木、活動力受限,一動就累。                     

經過審慎評估後,建議她接受袖狀胃減重手術,利用腹腔鏡微創進行手術,切除三分之二的胃,原本約600到700c.c.胃容量,減少到100到120c.c.,控制食慾,只要吃一點,就有飽足感。

此外,袖狀胃減重手術具有傷口小、安全性高等優點,術後第二天即出院。除了手術之外,鍾華瑄搭配體重管理中心減重班課程,一年後體重降至74公斤,光是體脂肪就減少46.9公斤。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