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焦點議題】自然產產道撕裂傷無法避免嗎?

【焦點議題】自然產產道撕裂傷無法避免嗎?

自然產的產婦在經歷生產後,難免會有程度不同的傷口,體內的荷爾蒙也出現劇烈變化,身心疲累不堪,因此,了解產道撕裂傷、降低產道撕裂傷的方法,以及產後的傷口護理非常重要,避免延長產後復原的時間。


對自然產的產婦來說,產道撕裂傷幾乎是不可避免的


對自然產的產婦來說,產道撕裂傷幾乎是不可避免的,而產道撕裂傷又可分為4種程度,1度撕裂傷是僅傷到表皮黏膜,不需要處理就能復原;2度撕裂傷則是傷到陰道內部的結締組織,結締組織是指表層黏膜下的部分;3度則是傷及肛門的括約肌;括約肌裡面所包覆的是直腸黏膜,若撕裂傷已傷至直腸黏膜,就是4度的產道撕裂傷。

自然產不太可能只有1度撕裂傷,最常見的產道撕裂傷為2至3度,有些醫師可能會採取會陰切開術,讓寶寶更容易通過產道,有些則提倡順其自然,建議產婦可以事先和醫師溝通是否需執行會陰切開術。而撕裂傷的程度還是要看寶寶的大小、產婦會陰部位的彈性及產程進度等,若產道撕裂傷的狀況嚴重,則後續的傷口護理就必須特別注意,且需要更長的復原時間。

如果沒有執行會陰切開術,可能會從非預期的產道部位裂開,甚至可能裂到尿道口,最典型的做法是剪會陰的一小部分,能降低其他傷口產生的機率,若產婦不同意剪開會陰生產,也可以在產檢時和醫師進行協調溝通,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若想降低產道撕裂傷的程度,除了會陰切開術外,可以在懷孕30週後開始,每天做會陰部按摩。按摩會陰部之前一定要將雙手清潔乾淨,可使用冷壓植物油減緩按摩時的摩擦不適,注意力道不要過強。會陰按摩是為了增加會陰組織的延展性及柔軟度,若養成會陰按摩習慣,可以降低一定程度的產道撕裂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