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得了媽媽手還需繼續工作怎麼辦?醫師教你這一招

【即時新聞】得了媽媽手還需繼續工作怎麼辦?醫師教你這一招

63歲劉女士,擔任清潔工作,雙手經常使力,不時覺得手痠,最近一個月來,氣溫變低,手指僵硬、無法握拳、沒力氣拿重物,症狀越來越嚴重,就醫確診為板機指,合併媽媽手,均為肌腱滑膜發炎。

圖說:仁愛院區中醫科蔡曜鍵醫師說明,媽媽手症狀為拇指靠近手腕處,輕按會感到疼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蔡曜鍵表示,肌腱滑膜發炎原因為手部使用過度,急性發作時,如果過度推拿反而會使得疼痛加重,不建議自行熱敷及按摩。

蔡曜鍵指出,板機指為手掌及手指交處,可以按到筋結突出,按下去時痠痛異常;媽媽手則是拇指靠近手腕的地方輕輕按就非常的疼痛,尤其當用力握住物品,疼痛加劇。

在減痛方面,中醫治療效果不錯,先在病灶處尋找疼痛點或是筋結點,再以小號的針旁刺或是圍刺,就能達到消腫、止痛及緩解緊繃等效用,一般還會配合陽谿穴、列缺穴、外關穴及手三里穴合併治療。

不過,治療肌腱滑膜發炎,必須分為急性期與緩解期兩階段,急性期時,病灶附近微紅、微熱,腫脹刺痛,這時應該給予通絡袪瘀、清熱止痛等中藥,並以按壓來代替推拿,針對痛點做「加壓-放鬆」,改善疼痛。 

如果得了急性期的媽媽手,還必須繼續工作,就跟劉女士一樣,蔡曜鍵強烈建議,把拇指及食指用透氣膠帶綁在一起。可避免拇指在工作時過度使用,讓發炎的肌腱滑膜獲得充分的休息。 

至於疼痛緩解期時,痛感減輕許多,主要症狀為手部僵硬、痠軟無力,這時建議熱敷及按摩,並配合補益肝腎、益氣養血、舒筋通絡等中藥,兩者相輔相成,效果更佳。

蔡曜鍵提醒民眾,天冷溫度低,肌腱滑膜容易發炎,風濕性關節炎症狀也會加重,如果局部痠痛,不可自行購買貼布,或是服用止痛藥,應請醫師診治,對症下藥。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