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好好安胎這樣做…

【焦點議題】好好安胎這樣做…

「努力好久,終於有了!」每個媽咪就像獲得幸福列車的車票,滿心期待在不久的將來,肚中的寶寶來到世上報到,甚至興奮地想馬上昭告身邊的親友們這個好消息,不過,常常在胎兒還未足月前,孕媽咪可能會出現出血或不穩定的情況!


安胎的主要意義在於「延長胎兒在媽咪肚子中的週數,減少子宮收縮、早產的機會」。


安胎的主要意義在於「延長胎兒在媽咪肚子中的週數,減少子宮收縮、早產的機會」,若是未滿37週即出現不規律的子宮收縮或大出血的情況,一定要到醫院進一步了解情況,以免提早進入產程,造成早產或出現流產的情況!幾個可能發生引發子宮收縮或大出血的情況,提供孕媽咪參考: 

1.早發性子宮收縮

懷孕20週至37週所出現的子宮收縮,皆可稱為早發性子宮收縮。通常孕媽咪有早發性子宮收縮,一旦發現有異狀,約有1/3可能必須服用安胎藥物,嚴重時甚至需住院安胎。若未足月(即37週前)就出現子宮收縮,就要仔細觀察收縮頻率及規則,若沒有處理好早發性的子宮收縮,也可能引發早產。

2.前置胎盤

懷孕20週後,胎盤的位置太低,與子宮頸太接近,甚至直接覆蓋到子宮頸口,所以,到了懷孕中後期,會常有出血現象,有時候一發生時就是大量血崩!故孕媽咪只要在懷孕中期發現有少量見紅,應立即接受檢查,當孕媽咪接受定期產檢,利用超音波就可以提早知道,若陰道有不正常出血時,也可以有比較高的警覺性。

3.植入性胎盤

前置胎盤有時會合併有植入性胎盤的可能性,若是嚴重的植入性胎盤則因為不易止血而有較高的併發症及死亡率。所以若是在30週後胎盤還蓋在子宮頸口,就必須特別注意發生前置胎盤的併發症,尤其是產前出血的機率比較高。

出血通常被形容成是突然的、無痛的而且大量的,但有時剛開始時只是少量。當然出血的頻率增加是會增加貧血及低血容性休克的危險,此外,媽咪雖然沒有出血,但若有突發性腹痛、破水或是胎動降低的情形都應該緊急就醫。

基本上,孕媽咪需住院觀察胎兒狀況,注射或口服安胎藥後,須待母體穩定、不出血後,才能出院,短則數日,長則數月。至於回家觀察的孕媽咪,則應考慮到住家與醫院的距離、交通狀況、是否有可協助媽咪的家人在家等,必須特別小心,避免再發生出血的狀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