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冬季「三九貼」趨除寒邪.孕婦及一歲以下幼兒可別嘗試

【即時新聞】冬季「三九貼」趨除寒邪.孕婦及一歲以下幼兒可別嘗試

冬季「三九貼」是傳統醫學對於慢性、虛寒性疾病的保養方法,提高身體抗病力,不過,中醫師提醒,孕婦、一歲以下小孩及嚴重心肺功能不足者,並不適合這類穴位貼敷治療。

圖說:中醫認為人體和自然環境相互呼應,因此,習慣以冬季三九天灸,提高身體免疫力。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鄒曉玲表示,冬季天冷,從中醫角度來看,冬季為人體陰氣最盛、陽氣最弱的時候,容易受寒,平時體質虛弱的人容易出現過敏、氣喘、腹瀉、關節疼痛、遺尿、遺精等症狀。 

鄒曉玲指出,最近門診中的鼻過敏患者明顯增加,一起床就猛打噴嚏,注意力難以集中,有人還會覺得皮膚乾燥、毛孔緊縮,這些都是身體能量不足、活動力下降、血液循環不良所引起的問題。

中醫認為人體和自然環境相互呼應,因此,習慣以冬季三九天灸,提高身體免疫力,鄒曉玲說,三九天是依照每年「冬至」次日開始算起,第一個九天稱「一九」,第二個九天稱「二九」,第三個九天稱「三九」。 

「三九天灸」就是在這三天施以穴位貼敷治療,以辛散溫熱的中藥敷貼在人體背部的穴位,趨除寒邪,並提高身體的抗病力,進而減緩上述疾病在冬日發作。

鄒曉玲指出,穴位貼敷治療方法簡便,無毒、無副作用,小朋友接受度很高,不過,孕婦、一歲以下小孩、嚴重心肺功能不足,以及皮膚經短時間敷貼即會大量起泡者等人,就不適合三九天灸治療。

此外,如果出現發燒和咽喉發炎等症狀,就必須痊癒後,才可接受穴位貼敷治療。在治療期間,並不會妨礙其他藥物的正常使用,民眾可以安心,但敷貼當日一定要禁食生冷、油膩以及辛辣等刺激性食物,若皮膚起紅腫、搔癢,應撕下藥餅,塗擦消炎藥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