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月經前夕變身「火爆女」.別輕忽經前症候群

【即時新聞】月經前夕變身「火爆女」.別輕忽經前症候群

據統計,47.8%女性有的困擾,生理期之前,情緒低落,總是想太多,突然變得敏感,讓身邊的人很受不了,雖無致命的危險,但造成了生活困擾,醫師建議,有這方面困擾者,應積極就醫,透過藥物改善不適症狀。

圖說: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黃獻樑表示,經前症候群盛行率極高。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黃獻樑表示,經前症候群盛行率極高,診斷率及治療卻相對不足,主要原因為症狀複雜,診斷與經前症候群相關的症狀就超過150種。

臨床上常見的心理不適症狀,包括了情緒擺盪、易怒、焦慮、緊張、傷心、憂鬱、食欲增加、暴飲暴食、對被拒絕異常敏感、對事情提不起興趣;生理上則常見有腹脹、異常疲憊、乳房疼痛、頭痛、四肢水腫、臉潮紅、頭暈等。黃獻樑指出,在經前症候群中,最嚴重的是經前不悅症,症狀更為嚴重。                                                

依據美國精神醫學會的診斷標準,在過去一年的大多數月經週期,月經前一週,出現至少下列五種或以上症狀(其中至少包含一種主要症狀),在月經來潮幾天內症狀開始消退,並且在月經來潮一週內完全消失。

主要症狀:

 1.情緒擺盪、突然難過、對他人的拒絕異常敏感。

2.生氣、易怒。                                                

3.覺得沒有希望、情緒憂鬱、充滿自我批評的想法。

4.緊張、焦慮、覺得被邊緣化。 

其他症狀:

 1.注意力下降。

2.食欲改變、暴飲暴食、狂吃。

3.對日常活動提不起興趣。

4.容易疲憊、沒有活力 。

5.覺得無法負荷或失控 。

6.乳房疼痛、脹氣、體重增加、關節肌肉痛 。

7.睡眠過多或是睡眠不足。

黃獻樑建議,有上述情況的女性,可以先試試「非藥物治療」,例如,多做有氧運動,像是快走、慢跑、游泳及騎腳踏車等等,不僅能夠鍛鍊心肺功能,也能減緩經前症候群的症狀。   

黃獻樑指出,如果運動未能緩解症狀,則應接受藥物治療,一般建議至家庭醫學部、精神醫學部及婦產部等門診,由專業醫師評估後,給予適當的藥物,遠離經前的種種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