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如何避免肩膀痠痛?中醫師教你這個簡單方法

【即時新聞】如何避免肩膀痠痛?中醫師教你這個簡單方法

大部分民眾睡覺時,都採側睡,不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舒傳賢觀察發現,側睡與肩膀痛息息相關,在十個肩膀痛的病人當中,九個人側睡。如果能養成仰睡習慣,就可大幅減少五十肩等肩膀痠痛困擾。

圖說: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舒傳賢觀察發現,側睡與肩膀痛息息相關,在十個肩膀痛的病人當中,九個人側睡。 

舒傳賢指出,長期某些不良姿勢,容易引發肩膀痠痛,例如,使用滑鼠,手肘懸空,以及睡覺時採側睡姿勢,如果睡姿持續錯誤,肩膀被壓迫,就可能引發五十肩、肌腱發炎、鈣化性肌腱炎等問題。

一名中年女性上班族就是典型個案,工作時必須手握滑鼠、使用電腦,手肘位置經常懸空。回家後又忙著做家事,半年前肩膀出現痠麻症狀,當時不以為意,認為不用治療,自己就會好。

兩個月前,手部痠痛更嚴重,這才就醫,檢查發現,年紀還不算大的她居然罹患了五十肩,須持續接受針灸及復健等治療。舒傳賢解釋,肩頸痠痛的患者如果延誤就醫,將會越來越痛,連一些簡單的動作也做不了,接著沾黏以及肌肉僵硬,連肌肉神經都受到影響。

經醫師確診後,除了西醫的止痛藥物、復健之外,中醫常用的針灸療法也可明顯改善症狀。舒傳賢說,臨床使用肩三針進行局部治療,當下的疼痛都可以獲得改善。

不過,人體結構複雜,如果肩頸持續痠痛超過一年,甚至更久,就不是單一部位所引起的問題,在首次針灸治療後,必須視病情給予第二次或第三次針灸治療,針扎陽陵泉、陰陵泉等下肢的穴位,才能事半功倍。

至於如何避免肩頸痠痛?舒傳賢建議「不要再側睡」,門診觀察發現,在十個肩膀痛的病人中,九個人習慣側睡,只要改變這個習慣,疼痛會緩解非常多。

另外,平常應該常練習復健運動,也就是一般俗稱的「拉毛巾」,肩膀痛的這一側手部往後延伸,另一邊手臂也跟著往後伸出,雙手僅握著毛巾,儘量抬高到肌肉緊繃,這時不痛的這一隻手,再往上拉,直到痛的這一側肩膀有些緊繃,此時暫停半分鐘,雙手放方,十次算一回合,一天最好做上二至三個回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