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真的發燒了嗎?不同體溫計有不同的體溫基準你知道嗎?

寶寶真的發燒了嗎?不同體溫計有不同的體溫基準你知道嗎?

量體溫只要超過攝氏37.5度就是發燒了嗎?測量體溫的工具有很多種,使用方式及體溫基準也有所差異喔!

造成體溫升高的原因除了發燒之外,也可能是其他外在環境影響,如:環境過於悶熱、運動過後、穿太多衣服、洗完熱水澡、剛喝完奶等

  嬰幼兒的體溫和成年人不同,通常嬰幼兒的體溫較高,平均約為攝氏37度左右。尤其出生一個月內的新生兒,由於腦內下視丘體溫調節中樞功能還沒發育完整,容易受到外界環境溫度以及衣物等影響而升高,有時體溫可能會升高到攝氏38度,但隨著寶寶的逐漸發育,控制體溫的能力也愈來愈好,體溫就會愈趨穩定。由於人體的體表溫度和中心溫度不同,當看到孩子出現躁動不安、哭鬧、活動力減退、食欲突然降低、臉部潮紅等反應時,就應測量體溫。 

 

寶寶發燒了嗎?

一般來說,當肛溫或耳溫超過攝氏38度、口溫達攝氏37.5度,或腋溫到攝氏37度時,就已經是發燒了。

  此外,造成體溫升高的原因除了發燒之外,也可能是其他外在環境影響,如:環境過於悶熱、運動過後、穿太多衣服、洗完熱水澡、剛喝完奶等。發現嬰幼兒的體溫超過正常時,可先排除這些原因,靜待15至30分鐘後再量一次體溫,對照前後兩次體溫和寶寶的反應,才能認定孩子是否真的發燒。 

  有些家長對於體溫的判斷仍不準確,會用手摸、量額頭等方式,甚至有些家長看到寶貝臉色潮紅、哭鬧就直覺認定是發燒,兒科醫師建議,家裡要常備體溫計,以體溫計測量的體溫為基準,再來判定孩子是否有發燒的情形。常見量體溫的方法有耳溫、肛溫、口溫和腋溫,不同的測量方法所得出的體溫結果也不盡相同,家長要先弄清楚使用的測量方式體溫基準,並且以正確的方式量體溫,才能替寶寶的健康把關。

  孩子發燒不舒服,通常家長也是心急如焚,近年來爸爸媽媽已能接受「發燒不一定是病,而是一種疾病徵兆」的觀念,但卻有些家長誤解發燒的意義,反而忽略了高熱對寶寶產生的影響。發燒會使寶寶的代謝反應變快,體力消耗多、心臟負擔大,自身免疫系統無法遏止發炎的情形,持續高燒當然會危及寶寶的性命! 因此,適時的醫療照護才是對孩子最好的保護,當寶寶發燒時,家長細心觀察並佐以合適的治療和照護,始能保障孩子健康,而非一味排拒藥物的介入,反而讓孩子陷入疾病的威脅。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