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不坐汽座怎麼辦?

寶寶不坐汽座怎麼辦?

媽咪的懷抱就像最舒服的搖籃,當孩子習慣主要照顧者抱著的舒適感,就不願意待在枯燥的汽車安全座椅(簡稱汽座)和推車裡!為了安全該如何讓寶寶乖乖就坐呢?

可利用一些物品來分散他坐在汽座上的無聊感,以及稍微不舒服的感覺,儘可能要有一位家長在後座陪伴寶寶,可以跟他講話、玩玩具。 

一般而言,孩子會討厭汽座,是因為活動被限制住了,所以不開心,而安全座椅裡面都有一些防撞或緩衝的材質,若包裹的布套沒有透氣設計,加上行車時間較長,寶寶也會覺得悶熱、不舒服,當然不願意長時間坐著。

在寶寶4個月到1歲半這段期間,身體和四肢都漸漸有力,但因為身高還不夠,坐在汽座上時只能看著前座的椅背,或者背向也只能看得到天空,此時孩子的視力不能看得太遠,覺得很無聊,也就容易躁動或有情緒。 

通常1歲半之後,孩子的身高已經足夠看到外在的景況,也較能溝通,家長就可以引導孩子看窗外的風景變化,這時候開始,寶寶就比較能在汽座上待較長時間。 

以客觀條件而言,汽座確實容易讓寶寶不舒服,無法坐太久,建議家長:「不要以先入為主的觀念,認為寶寶一定會討厭汽座,可用較正面的方式引導,讓寶寶覺得有自己專屬的座位很棒!」即使是還不會說話的小寶寶,也能感受到大人的態度,所以家長不必先把汽座加入心中的「黑名單」。  

若擔心寶寶月齡漸長,會開始意識到汽座安全帶的束縛感,可在家中和孩子玩「當駕駛」的遊戲,讓寶寶了解車子行進間就是需要安全帶,也可以把安全座椅拆下來,寶寶在家中玩耍或吃飯時使用,連安全帶也扣上,讓孩子慢慢適應汽座的束縛感。 

當然,可利用一些物品來分散他坐在汽座上的無聊感,以及稍微不舒服的感覺,儘可能要有一位家長在後座陪伴寶寶,可以跟他講話、玩玩具, 如果寶寶真的很激烈的反抗,不要一開始就做長距離的旅行,避免讓孩子哭到沒力,甚至是沒聲音,開一段路就應該停車休息,並將寶寶抱下來動一動,家長也可以稍微放鬆一下,否則一直聽到孩子的哭聲,情緒也很難平靜。 

為了維持行車安全,讓寶寶在汽座上玩的玩具,必須全部固定好,不管是綁在椅子或安全帶上,擔心寶寶的手較有力氣之後,玩得很興奮時會拿起來丟,例如一些球類的玩具,就會影響到駕駛的行車安全,選擇可以固定在座椅上的玩具為佳。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