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藥品放冰箱才不容易變壞?食藥署:大部分藥物不可冷藏

【即時新聞】藥品放冰箱才不容易變壞?食藥署:大部分藥物不可冷藏

感冒藥物、暈車藥、止痛藥、腸胃藥物,這些都是常見的居家備用藥品,許多民眾習慣在家中存放這些非處方藥品,食藥署提供六大儲存及使用的原則。例如,沒有特別註明的藥品就不需要冷藏,冰箱內溫度低、濕氣重反而會使藥品容易變質影響保存期限。

食藥署表示,過期與變質的藥物千萬不可直接丟在水槽或馬桶中,大部分固體藥品可直接丟至垃圾車,但抗生素、荷爾蒙製劑、抗癌藥、麻醉藥品與免疫抑制劑等藥物,必須交給各大醫院或藥局的藥品回收站。

台灣實施健保,就醫方便,但仍有人習慣至藥局購買成藥、非處方藥品,不過,許多人在家中存放這些非處方藥品,例如:止痛藥、腸胃藥,等到症狀舒緩,就忘了藥品的存在,等到下次又不舒服,才發現藥品已經過期。                        

食藥署提供六大藥品儲存及使用原則,陳述如下:                                                                

1.外用藥與內服品應分開存放,避免誤用。

2.浴室及家中日照強的地方不宜儲存藥品。

3.若家中有年紀較小的孩童,藥品存放位置一定要在孩子無法取得之處。                                              

4.使用藥品時,除了確認有效期限,如果藥品出現錠劑鬆軟、變色粉受潮結塊,藥水變色、混濁發霉、異味、出油分層等情況,就應丟棄。                                          

5.沒有特別註明的藥品,不需冷藏,因為冰箱內溫度低、濕氣重,容易使得藥品變質。

6.定期檢視家中儲存的藥品,確實分類,清楚標示用法及適應症,一旦過期或已變質,就必須回收。

至於過期與變質的藥物該如何處理?食藥署表示,千萬不可直接丟在水槽或馬桶中,大部分固體藥品可直接丟至垃圾車,但抗生素、荷爾蒙製劑、抗癌藥、麻醉藥品與免疫抑制劑等藥物,必須交給各大醫院或藥局的藥品回收站。 

食藥署提醒民眾,不要在家裡準備太多的成藥、非處方藥品,以方便使用及安全為主。如果服用多日,不見好轉,應積極就醫,遵守醫囑按時服用藥品,正確儲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