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焦點議題】孕期泡湯注意水溫及下水時間

【焦點議題】孕期泡湯注意水溫及下水時間

雖然炎夏似乎還沒遠離,但隨著天氣漸漸進入秋,享受泡湯的樂趣又開始興起啦!孕期泡湯的禁忌時有所聞,媽咪泡溫泉,應該注意哪些事項。

孕媽咪泡湯的水溫還是要在攝氏36度至40度之間,浸泡不要超過10分鐘,是最適宜的時間。

孕媽咪泡溫泉最為人所擔心的是水溫。孕婦是可以泡湯,但是泡湯的時間一定要拿捏得宜。一般人可以泡湯30分鐘或1個小時。但孕婦血管裡的血液容量比較大,在高溫的環境下,體溫上升的速度也會比較快。假設孕媽咪泡溫泉的時間過久,可能會影響到腹中胎兒。

懷孕初期,正值胎兒所有的器官發展最為重要的階段,尤其是溫度變化對腦神經方面的影響,因此比較不建議孕媽咪泡湯或洗三溫暖;懷孕後期,孕婦的血液容量會增加很快,相對增加泡湯風險,由於此時體內血液容量的增加幅度已經超過1/2以上,體溫上升更快,可能進一步影響到羊水的溫度和胎兒,加上孕媽咪的體質比較敏感,所以比較不適合泡湯。

孕媽咪泡湯要注意,下水的時機和維持這個動作花費多久時間,以及泡湯環境是否空氣流通,若一有不適,就要趕快起身,鼓勵孕媽咪在有人陪伴的情況下,再來泡溫泉。此外,了解溫泉水質也很重要,若水質不乾淨會增加感染風險,加上許多溫泉的水溫都很高,琉璜泉成分也具有刺激性。

溫泉水質就酸性和鹼性的分別而言,鹼性水質的溫泉對孕媽咪而言比較適合,因為酸性水質的溫泉對皮膚刺激性比較大。 

孕媽咪泡湯的水溫還是要在攝氏36度至40度之間,而注意水溫的調控就要視場地而定,通常40度左右、浸泡不要超過10分鐘是最適宜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