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認識惱人的孕期感染

認識惱人的孕期感染

肚子裡的小生命,因有一半基因來自父親,因此,母體會自動調降抵抗力,以免相互排斥,而這也是造成孕婦容易受到感染的主要原因。

引起孕期感染的主因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鍾佳倫表示,臨床上,孕婦常見的感染以「陰道感染」及「泌尿道感染」為主。

懷孕期間,體內黃體素上升,造成女性分泌物增加,加上臺灣潮濕悶熱的天氣型態,易讓黴菌滋長,而使孕婦成為容易被細菌感染的高危險族群。一旦陰道受感染,位置鄰近的泌尿道發炎機率也就隨之提高,若不就醫接受治療,將可能使細菌逆行感染,引起骨盆腔發炎,進而影響胎兒。

不同感染症狀對母胎的影響

鍾佳倫醫師表示,若孕婦有輕微的陰道、泌尿道或腸胃道感染症狀,較不會直接影響胎兒,導致結構異常。然而,如果孕婦罹患流感、水痘、德國麻疹或弓漿蟲感染症,就有可能造成胎兒發育異常。

對此,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邱彥諧建議,有懷孕計畫的女性可做「孕前健康檢查」,先確認體內有無相關抗體,若沒有,則需接種疫苗(流感疫苗、MMR疫苗等),以建立抗體,有助於降低孕期感染風險。但他提醒,等接種完MMR疫苗3~6個月後,再準備懷孕事宜較佳。

小心德國麻疹&水痘

若不幸在懷孕16週前感染德國麻疹,則有極高機率會垂直傳染給胎兒,進而可能造成胎兒構造異常,常見有耳聾、視網膜病變等狀況。所幸,德國麻疹在國內流行率較低,且只要孕前接種MMR疫苗,預防效果平均可高達90%以上,將有助於避免孕期感染。

另外,如在懷孕滿20週前感染水痘,也容易導致畸胎,主因為水痘會影響胎兒中樞神經發育,造成胎兒白內障、小眼症等問題。因此,除了應在孕前確認有無抗體外,懷孕後出入公共場所,也須配戴口罩、勤洗手,降低被病毒感染的機會。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