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認識兒童心臟病成因與病徵

認識兒童心臟病成因與病徵

心臟所產生的病變,或者是心臟的功能異常,導致充血性心衰竭及缺氧,使得心臟無法正常運作,即所謂的心臟病,而常見的心臟病就是屬於後天的比較多,像是心肌梗塞所引發的心臟病。

心臟病主要可分為先天性的心臟病跟後天性的心臟病,兩個形成的方式不太一樣。

心臟病主要可分為成兩類:先天性的心臟病跟後天性的心臟病,兩個形成的方式不太一樣。

先天性心臟病

首先來看看先天性心臟病的病因,通常發生的原因很不一定,但是常見的如下:

1.染色體的異常:唐氏症及透納氏症候群等染色體異常疾病者,也常合併有心房中膈缺損、開放性動脈導管、主動脈狹窄。

2.基因遺傳或異常:父母有先天性心臟病或染色體異常者,發生的機率可能增加。

3.妊娠初期子宮:如孕婦懷孕時感染德國麻疹。

4.環境因素:孕婦酗酒、抽菸等等。

以上是心臟病比較常見的病因,介紹過心臟病的發生原因後,再來了解其病症,由於先天性心臟病的缺陷,影響到病童正常的血液循環,所以病症會因疾病的類型及缺損的嚴重情形而異,因此一般常見的徵象有:

1.活動無力耐力:病童可能會有不安、嗜睡等情形,活動時由於缺氧的影響,常有呼吸困難、心跳加速、活動無法持久。此外,如果是代償血氣飽和度的減少,病童常會採蹲姿或蹲坐呼吸(因為腿部的彎曲可以減少靜脈血自下肢回流心臟,減少含氧量低的血進入右心室,並增加全身血管的阻力,增加流向肺部的血流)。

2.生長發育遲緩:氧氣供應不足,病童食欲不佳、吸吮力差等情形,因而使營養的攝取受影響,產生體重過輕,甚至生長發育受到阻礙。

後天性心臟病

其中,以風溼性心臟病是兒童主要的後天性心臟病,為急性風溼熱所造成,好發於學齡兒童。

主要形成的病因是因為人體上呼吸道感染了A群型溶血性鏈球菌後,引起身體的免疫系統對抗本身的組織,造成自體免疫反應;最常發生在心臟、關節、中樞神經系統及皮下組織。常見的症狀如下:

1.心臟炎:風溼熱會造成心臟組織發炎(包括心內膜炎、心肌炎、心包膜炎)及出血。心臟結構中最常侵犯的部位是二尖瓣及主動脈瓣,使瓣膜變得狹窄,造成瓣膜閉鎖時產生血液回流現象。

2.多發性關節炎:好發於膝關節、肘關節、腕關節等大關節,出現紅、腫、熱、痛的關節炎症狀,很少造成變形,通常持續1至4週。

3.邊緣性紅斑:在軀幹或接近心臟的肢體以及臀部,出現短暫、邊界分明的紅色斑點。

4.舞蹈症:為中樞神經系統病變,在感染後1至6個月發生症狀,會出現臉部及四肢肌肉無法控制的活動,因而影響日常生活,甚至造成語言障礙。

5.皮下結節:常發現手、腳、肘、頭骨、肩胛骨、脊椎骨之骨突處,出現無壓痛的皮下結節,其會長期存在,但對身體不會造成損害。(文章來源:中亞健康網‧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衛教健康分享網)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