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別再邊吃飯邊說話‧小心腹脹而一肚子氣

別再邊吃飯邊說話‧小心腹脹而一肚子氣

飲食正常,但吃飽後,卻總是一肚子氣,腹部脹氣,檢查發現,胃部、大腸存積了許多空氣。醫師表示,腹脹患者以女性居多,懷孕、肥胖、宿便都可能導致腹脹,邊吃飯邊說話,或進食時喝汽水等氣泡飲料,都可能讓症狀惡化,以致不斷打嗝、放屁。

避免腹脹的方法之一,進食時少說話,細嚼慢嚥。

26歲女性上班族就診時主訴,腹脹不適症狀已持續一年多,下午、晚上等用餐之後,症狀更為明顯。醫師觸診發現,她腹腔有脹氣現象,腹部X光則顯示,大腸累積大量宿便及空氣。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王志堂表示,許多人都有過腹脹經驗,覺得腹部脹氣、有壓力,才吃一點點,就有飽滿感,少部分患者合併腰圍變大,男女發生比為一比二。 

王志堂指出,腸胃道中空氣的來源主要是,吞入的空氣、腸道內產生的氣體、不易被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到腸道被細菌發酵,或者血液內氣體擴散到腸腔。 

王志堂說,偶爾腹脹是正常的,只要打嗝、放屁,就能將空氣排出體外,但症狀如果持續一段時間,就應提高警覺,主動就醫,一般引發腹脹的原因包括脹氣、屁多、宿便、肥胖、懷孕,少部分則因腫瘤、腹水。

此外,功能性的障礙也可能引起腹脹,包括鼻子過敏、鼻塞、吞氣症(不自覺嘴巴張開呼吸而吞入較多空氣,或是不自主吞嚥空氣再吐氣),以及飲食習慣不良,例如邊吃飯邊說話,狼吞虎嚥,或是進食時喝有氣飲料等。 

如何避免腹脹?王志堂建議,平常避免食用或飲用容易產氣或高油脂高糖類的食物,進食時少說話,細嚼慢嚥;養成定期排便的習慣及適度的運動。在醫師評估下,使用益生菌、促進腸胃道蠕動劑、抗痙攣藥物、抗焦慮藥物。

王志堂提醒,如果腹脹合併腹痛、食欲不振、體重減輕、血便或腰圍逐漸變大等警訊,就需要儘快請教腸胃專科醫師,接受適切的診斷及治療。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