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體重變胖+腰圍變粗,當心為健康亮紅燈警訊!

體重變胖+腰圍變粗,當心為健康亮紅燈警訊!

黃先生今年55歲,有個37吋的小啤酒肚,今年年初,急性心肌梗塞,緊急送至急診室,才挽回一命。出院之後,女兒送他一台血壓計、一條皮帶,他笑稱「每天都被女兒綁住了!」但這是女兒甜蜜的健康叮嚀,隨時提醒他不要再胖下去了。

根據統計,40至64歲男性44.1%腰圍過粗,體重過重、肥胖的男性超過五成,平均每四人就有一人高血壓。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公布最新調查,抽訪近300名30至59歲中壯年爸爸,結果發現,近八成爸爸並無固定運動習慣,近四成腰圍超標。六成六爸爸自覺腰圍較10年前明顯增加,其中近一半超過了10公分。至於官方數字,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105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40至64歲男性44.1%腰圍過粗,體重過重、肥胖的男性超過五成,平均每四人就有一人高血壓。 

    「皮帶鬆緊定生死」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高雄榮總教學研究部主任祝年豐表示,國外研究發現,啤酒肚、蘋果腰等粗腰者的健康風險,遠大於體重超重、肥胖但腰圍正常的人。

    國人了解體重控制的重要性,但另一項重要指標是腰圍,祝年豐表示,「腰圍」與脂肪的分布息息相關,腰圍粗就是腹部肥胖,代表著內臟脂肪多,容易導致代謝異常及增加罹患心臟病、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等風險。 

    王英偉表示,體重變胖、腰圍變粗,均為健康的警示燈,民眾每天應抽出10分鐘,在家中測量體重、腰圍、血壓,透過這三個簡單動作,就能預防包括肥胖及高血壓引起的慢性病。 

    「皮帶會說話!」王英偉說,國健署結合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以皮帶取帶腰圍尺,呼籲子女們透過藍皮帶活動以實際行動,關懷管理父親的腰圍健康,翻轉父親啤酒肚。這項行動名為「爸爸的許願藍皮帶」計畫,家人在父親的皮帶上繪製藍色記號,腰圍警戒值女性80公分,男性90公分,並在每格的皮帶孔附近寫上願望,讓願望成為爸爸瘦腰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