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即時新聞】寶寶燒燙傷怎麼辦?醫師教你急救步驟

【即時新聞】寶寶燒燙傷怎麼辦?醫師教你急救步驟

小寶寶好動,充滿好奇新,很容易就惹上燙燙魔鬼,皮膚紅腫,甚至燒燙傷,台北榮民總醫院重建整形外科主任彭成康表示,遇到燒燙傷,急救措施第一步為以冷水沖淋傷口,立即降溫,如果傷口超過患者的手掌大,就應儘速就醫。

可根據傷口滲出液的多寡來選擇合適的敷料,較淺層的燒燙傷,可選擇傳統織物敷料或一般合成敷料;較深層燒燙傷因滲出液較多,可選擇合成敷料或是人工真皮。

衛福部食藥署7月19日舉辦「燒燙傷救星-傷口敷料」記者會,彭成康主任分享燒燙傷時的處理要訣,手掌、手指併攏時的面積約為全身1%,如果燒燙傷範圍大於1個手掌時,就需就醫。

要是燒燙傷面積超過20%,就屬於嚴重燒燙傷,必須立即就醫,在醫師評估下,儘速消毒,並使用人工真皮等敷料,如果傷口處理不當,恐引發敗血症,甚至死亡。

如果燒燙傷部位面積不大,且水泡隆起高度不到1公分,彭成康主任建議,不可刺破水泡,因為皮膚是天然的防護層,可以防止細菌感染,只需貼上紗布敷料,塗抹藥膏。

要是水泡厚達2至3公分,難以擦藥,也容易破掉,建議先徹底消毒患部,再以消毒過的針刺破水泡,流出滲出液,再敷上藥膏或敷料。如果傷口紅腫熱痛,就需儘速就醫。

彭成康主任表示,燒傷分級分為四級,一度燒燙傷只有表皮受傷、沒有明顯傷口,例如曬傷;二度燒燙傷則是傷及真皮層,三度已傷及皮下組織,四度則是傷透皮膚,達到肌肉、肌腱、骨頭。 

食藥署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科長吳亭瑤表示,傷口敷料是處理燒燙傷的重要醫材,具有保護傷口,避免受到外界刺激,促進癒合,降低感染風險等效果。 

目前市售敷料分為三大類,包括傳統織物、合成敷料、生物性敷料,分別適用於不同程度的燒燙傷,例如,生物性敷料俗稱人工真皮,取自於自牛、豬等動物組織萃取的膠原蛋白,適用於較嚴重的燒燙傷。 

如何選擇傷口敷料?彭成康主任表示,可根據傷口滲出液的多寡來選擇合適的敷料,較淺層的燒燙傷,可選擇傳統織物敷料或一般合成敷料;較深層燒燙傷因滲出液較多,可選擇合成敷料或是人工真皮。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