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兒童健康> 兒童健康與疾病> 腸病毒在暑假處高峰期!切記一定要勤洗手!

腸病毒在暑假處高峰期!切記一定要勤洗手!

陳家兩個小朋友均在讀幼兒園,日前發燒、嘔吐,身體不適,陳媽媽陪同就醫,醫師發現兩個小病童的雙手及口腔裡都冒出了小水泡,也順道檢查陳媽媽的口腔,結果三人都感染了腸病毒。

預估未來一兩週全國就將正式進入流行警訊期,提醒民眾在擤鼻涕後、吃飯前、看病後、接觸幼兒前,以及如廁之後,應使用洗手乳或肥皂搓洗20秒,在沖洗乾淨後,再使用衛生紙或個人擦手巾擦乾。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儘管暑假已經開始,但最近兩三週來,門診腸病毒個案卻明顯增加,平均每個診次都可收治3至5名腸病毒幼兒,甚至不少大人小孩一起感染。 台北市上週公告進入腸病毒流行警訊期,台北市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已連續3週突破北市流行閾值960人次,衛生局正式宣布北市疫情進入流行警訊期,開始執行腸病毒通報及停課、停托作業規定。 

    至於全國疫情部分,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最新統計數據顯示,腸病毒健保門急診單週就診達1萬720人次,逼近距離流行閾值1萬1000人次,預估未來一兩週全國就將正式進入流行警訊期。 莊人祥指出,一旦進入流行期間,各醫療院所收治腸病毒重症個案,依規定必須向疾管署通報,至於是否停班、停課,則由各縣市衛生局擬訂相關作業規定。 

    以台北市為例,在腸病毒流行警訊期間,幼兒園、托嬰中心、補習班及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如同一班級於7日內有2名以上(含2名)幼童經確診為腸病毒感染時,該班級應採停課措施。此外,台北市如出現本土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病例,屆時班上只要出現1名確診為腸病毒71型個案,就必須課。園方於停課期間必須加強消毒,以稀釋漂白水來擦拭課桌椅、玩具、書本、遊樂設施、娃娃車等。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陳少卿表示,北市教托育機構需依規定落實通報及停課作為,如發現疑似染病學童個案,必須在48小時內至「台北市學校傳染病通報系統」完成通報,要是未依規定通報,將被處3千元至1萬5千元罰鍰。

    陳少卿指出,腸病毒目前無抗病毒藥物,提醒民眾在擤鼻涕後、吃飯前、看病後、接觸幼兒前,以及如廁之後,應使用洗手乳或肥皂搓洗20秒,在沖洗乾淨後,再使用衛生紙或個人擦手巾擦乾。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