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帶孩子享受自然之美‧都會公園就近玩

帶孩子享受自然之美‧都會公園就近玩

不管是大型都會公園,或是住家附近的小型社區公園,都是孩子最愛的「遊樂園」!對於工作忙碌的父母來說,這裡可說是最方便到達的大自然!

公園中掉落的樹葉,在孩子眼裡,往往正是好玩的玩具。

即使孩子對於大自然還沒多大興趣,也可在玩溜滑梯、搖搖馬等人工遊樂器材時,與自然有所接觸:清風拂面、聽鳥鳴、聞花香,只要時間一久,孩子去公園一定不再只安於玩滑溜梯或盪秋千等遊樂器材。

展賦教育文創執行長趙介亭表示,這些年,不少公園規劃沙坑讓孩子玩,而他也曾為了帶孩子玩沙,跑了大台北的好幾處公園,讓孩子體驗到各個沙坑有不一樣的風貌。大自然不遠求,就從住家附近公園開始吧!

玩法1‧孩子玩追逐遊戲

剛開始,孩子可能還沒有觀察的目標,但置身在寬廣的空間,幾個孩子自然而然的玩起追逐遊戲,肢體因此得到解放,流下汗水的身體更漸活力與精神。奔跑間,孩子會聞到植物散發的味道,看到活動於草木間的昆蟲,時間一久,都會是孩子專注觀察的目標。

玩法2‧隨心所欲的觀察

下雨過後,公園中的水窪是孩子的最愛,可以玩水,也可以觀察水中有什麼東西?隨手拿起樹枝戳一戳,說不定有意外的驚喜喔!

玩法3‧利用素材創造玩具

公園中掉落的樹葉,在孩子眼裡,往往正是好玩的玩具。例如:大王椰子有著好大一片的樹葉,看起來頗為堅固,就讓這片好大的葉子成為孩子們路上行舟的工具吧!可以是父母在前面拖行,也可以讓孩子自己想辦法移動位置,都是好玩又新鮮的遊戲。不要忘記,大家排隊輪流坐喔!

玩法4‧利用素材成為工具

玩沙一定要帶鏟沙工具嗎?答案是:不需要!撿拾掉落在地上的阿勃勒種籽,長長的、硬硬的,很適合用來挖沙喔。看看誰鏟沙鏟的深?又可以從沙中挖出什麼東西呢?

鏟沙鏟出一個小小的洞,做成「螞蟻的冰箱」,再把自己帶來的點心藏在這個洞裡,讓螞蟻隨時打開冰箱就有食物吃喔!

行前準備相關資訊

公園查詢系統:可上各縣市政府工務局網頁查詢

規劃時間:1〜3小時。建議避開上午10點至下午2點紫外線強烈期。

建議穿著:長袖衣褲、包腳鞋、遮陽帽。

裝備:飲用水、點心、雨具、隨身包等。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