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唇皰疹易復發,發作時別接吻以免傳染他人

唇皰疹易復發,發作時別接吻以免傳染他人

35歲廖小姐是室內設計師,只要長期熬夜,工作壓力一來,唇皰疹就會反覆發作,傷口劇烈疼痛,開口大笑,傷口裂開,加上外觀不雅,每年復發次數超過6次,相當痛苦,抱怨「這比生理期更惱人」。

 

大多數唇皰疹患者每年復發2次,曝曬陽光、壓力過重等就可能反覆發作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教授紀景琪表示,唇皰疹是由皰疹病毒侵犯唇部皮膚所導致,盛行率不因男女性別而有差異。台灣本土研究發現,63%民眾曾感染過唇皰疹,盛行率比歐美更高。

    唇皰疹臨床表現為於唇部皮膚出現多個群聚的水皰,水皰破裂後形成潰瘍,持續分泌液體,一直到形成痂皮,不只影響外觀,痂皮階段時,受到拉扯,張開嘴巴,就可能乾裂流血。

    唇皰疹在5至15天內痊癒,但過程中疼痛、不適、不便,患者還可能因外觀,而引發憂鬱情緒,廖小姐說,發作時,嘴角產生許多小顆水皰,相當疼痛,水皰乾了以後形成一大塊黑色的痂皮,外表難看,講話、大笑時,痂皮裂開,滲出血來,讓人苦不堪言。

    大多數唇皰疹患者每年復發二次,但有少部分每年復發次數超過六次以上,只要曝曬陽光,壓力過重,或是罹患異位性皮膚炎,就可能讓唇皰疹反覆發作。  

    如何預防唇皰疹的復發?林口長庚研究團隊發現,唯一有效預防唇皰疹復發的方法為長期口服抗病毒藥,約可減少每年1至3次唇皰疹復發。口服抗病毒藥至少連續4個月,之後再視復發頻率,決定是否持續服藥。

    紀景琪提醒唇皰疹經常復發的病患,除了持續服用口服抗病毒藥之外,應有生活作息,減少熬夜,養成規律運動習慣,適時放鬆壓力,避免劇烈陽光照射,以減少唇皰疹的復發頻率。

    由於傷口結痂時,傳染力才會消失,紀景琪指出,唇皰疹發作時,務必避免讓傷口與其他人接觸,避免接吻、共用餐具、毛巾及唇膏等,以免將唇皰疹傳染給他人。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