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拒絕肥胖疾病‧5招遠離環境荷爾蒙

【焦點議題】拒絕肥胖疾病‧5招遠離環境荷爾蒙

人的體重主要由荷爾蒙控制,荷爾蒙異常將導致肥胖,其中也包含致毒性的環境荷爾蒙。醫學文獻顯示,環境荷爾蒙已被視為是肥胖因子,肥胖者需警戒生活環境當中的長期與高度毒素暴露。

環境荷爾蒙已被視為是肥胖因子,世界衛生組織(WHO)自1996年起已將肥胖列為慢性疾病,萬萬不可忽視環境荷爾蒙對身體健康的影響。

國際醫學權威新英格蘭期刊2017年6月出爐的最新研究顯示,全球近三分之一人口屬於肥胖或過重,2015年累計超過400萬人的死亡歸因於肥胖相關疾病!康聯預防醫學顧問陳俊光醫師根據多年來就診的肥胖個案,發現肥胖患者的環境荷爾蒙指數近年來皆有相對偏高趨勢,研究顯示,環境荷爾蒙暴露能改變個體脂肪細胞基因發展,進而引發肥胖問題,實在不可不慎!

陳俊光醫師指出,環境荷爾蒙又稱為「內分泌干擾物質」,是指一群結構類似人體荷爾蒙、並可干擾人體正常荷爾蒙功能的外來化學物質,由於它擾亂了脂質的代謝,改變脂肪細胞的發育過程、增加脂肪組織中的能量儲存,以及干擾控制食欲和飽足的神經內分泌,進而激發肥胖病,因此,又稱為「致胖因子」。

陳俊光醫師進一步分析說,人體如長期暴露在環境荷爾蒙,其致胖因子可能改變基因的表現,進而影響荷爾蒙的功用;此外,這些環境毒素的暴露還可透過胎盤或母乳間接傳給小孩,改變其脂肪的代謝和累積,從胎兒起就改變一個人的成長密碼,干擾體內代謝,增加下一代的肥胖和代謝症候群,出現早逝和殘疾的機率更大。

環境荷爾蒙大部分是來自人工合成的化學品或生活用品,例如塑膠、個人保養品、化妝品等。近年來,舉凡食衣住行育樂、柴米油鹽醬醋茶等不時傳出化學毒害:環境荷爾蒙早已全面入侵你我的生活,對國人的肥胖危害造成重大影響。

陳俊光醫師說,世界衛生組織(WHO)自1996年起已將肥胖列為慢性疾病,約有40%的糖尿病、23%的心臟病,以及7%至41%的主要癌症(大腸癌、肝癌、乳癌、子宮內膜癌等)是來自於超重和肥胖;肥胖本身的過高體脂肪,引發後續新陳代謝的紊亂,及內分泌失調,促使癌細胞的生長和轉移,以及損害血管功能,引發全身與血管相關的疾病,需高度警戒。

由於環境荷爾蒙對於人體危害頗多,肥胖更是需要注意的一環,陳俊光醫師提供改善體內環境荷爾蒙與減重的5個生活小撇步:

1.減少使用塑膠容器

少用塑膠保鮮盒、塑膠袋裝食物;不用塑膠杯改用陶瓷或玻璃杯、水壺選不鏽鋼、微波便當盒選玻璃材質。 

2.少吃碗裝泡麵與罐頭食品

碗裝泡麵的容器多用聚苯乙烯,加熱會變形,為了避免在加熱時變形,廠商會加入BHT(Butylated Hydroxytoluene)做為安定劑,且麵條在油炸過程也往往添加BHT做為抗酸化物質,食用過多可能致癌,另外,泡麵屬於高鹽分飲食,還會導致水分無法排出體外造成水腫與高血壓;食品罐頭金屬罐內襯塗層大多使用相當強大的內分泌干擾物質雙酚A做為原料,罐頭食品在製作過程中也加入一定量的添加劑(如人工合成色素、香精、防腐劑等),泡麵與罐頭食品都應該盡量少吃。

3.飲食均衡、多吃蔬果

注意飲食均衡,不挑食分散受污染風險;建議低熱量、低油、低鹽、低糖與高纖健康飲食;蔬菜水果富含高抗氧化力、纖維與水分,能加速排出體內毒素,並且提供飽足感,對於減重的人十分重要;避免吃引起體內發炎的食物,尤其是含糖飲料和反式脂肪。

4.多喝水

環境荷爾蒙等化學毒物為脂溶性,但並非完全不溶於水,多喝水對於排毒仍有助益。建議成人每天喝足2,000c.c.左右的水,美國研究顯示,多喝水還可能有益於降低總攝食卡路里以及降低鈉、糖以及膽固醇等攝取量。

5.力行333運動原則

每周運動3次,每次超過30分鐘,運動的強度心跳每分鐘130下。333運動方式可讓身體促進新陳代謝,加速排出體內毒素,改善身體機能。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