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胎兒先天異常?周產期資源中心給母胎最好照顧

【即時新聞】胎兒先天異常?周產期資源中心給母胎最好照顧

一名孕婦於婦產科診所產檢時,發現胎兒心臟異常,後定期至專做胎兒醫學的診所接受胎檢,胎兒22週時,確定罹患主動脈弓狹窄加上心室中隔缺損。媽媽原本打算終止妊娠,但這是可以處理的先天疾病,在醫師詳細解說下,並與醫學中心小兒心臟外科、遺傳科會診後,產前介入評估及診斷,胎兒出生後,立即接受動手術,現在寶寶復原狀況良好。

為了讓被診斷出胎兒異常的媽媽,在產前獲得很好的醫療服務,專做胎兒醫學的診所首次設立「周產期資源中心」,透過專業的分工和跨科別的會診,從產前診斷到產後治療,無縫接軌,讓媽媽們不用再到處逛醫院,就能得到最好的照顧。

開業醫師張東曜指出,「周產期資源中心」構想來自日本「神奈川兒童醫院新生命支援中心」,這是日本第一個同時具有婦產科的兒童醫院,同時也是日本知名的轉診中心,專門接收各地急重症及異常個案。

張東曜表示,當產婦在產前被診斷出胎兒先天異常時,往往心力交瘁,不知是否應該繼續妊娠,此時如果產科醫師、新生兒科醫師、和其他相關科別醫師(例如小兒心臟科、小兒外科、遺傳科等等)等醫療團隊,一起跨科別會診,就能提供更好的建議與照護。

「產前產後無縫接軌」張東曜說,如果在產前做好評估與分工,等到孕婦生產後,立即幫寶寶安排一連串的後續治療,讓產婦免於奔走於各大醫院、找不同的醫師而求助無門。

張東曜說,「產科醫學應該走向次專科化」,產科醫師面對兩個病人,一個是媽媽、一個是胎兒。產檢的醫師專心做好產檢,照顧好媽媽,至於胎兒就交給專門做胎兒檢查的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