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愛吃罐頭惹禍!國中少女竟然肉毒桿菌中毒

【即時新聞】愛吃罐頭惹禍!國中少女竟然肉毒桿菌中毒

愛吃玉米、及鮪魚罐頭,居然讓一名13歲國中女生肉毒桿菌中毒,險些癱瘓。該名國中女生105年年底罹患急性腸胃炎,狂拉不止,治療後症狀緩解,不料,陸續出現手麻、頭痛、步態不穩等症狀,在住家附近診所就診,本以為是換氣過度症,但症狀持續,轉診至三總,經檢查排除腦膜腦炎,依據病童主訴症狀,且經詢問病史,發現此學生發病前幾日曾食用玉米及鮪魚罐頭,因此立即通報疾管局懷疑為食因型肉毒桿菌中毒。

過期或保存不當的罐頭食物,容易引發肉毒桿菌中毒,應避免食用。

三總小兒部主任陳錫洲指出,由於病童血清接受毒素中和試驗呈現陽性反應,因而確診為肉毒桿菌中毒。立即給予抗肉毒桿菌血清治療,住院期間雖無呼吸困難狀況,但明顯肢體肌肉無力、吞嚥困難、眼睛閉合困難等障礙。治療兩週後出院時,病童雖吞嚥功能未完全恢復,症狀明顯改善,已可自行走動。後續持續於門診追蹤,目前病童已痊癒並能正常活動。

陳錫洲表示,肉毒桿菌中毒的神經性症狀,約在感染後12至72小時間出現,但也可能1週後才發作。症狀包括疲倦、腹瀉及嘔吐,還可能合併複視、眼瞼下垂、顏面神經麻痺、講話及吞嚥困難症狀、肌肉無力,嚴重時,可能呼吸衰竭。他提醒,如果有上述症狀,應該儘速就醫。若為疑似案例,醫療院所應立即通報衛生單位,以及時提供肉毒桿菌抗毒素,降低患者死亡風險。

他強調,這個少見卻潛在高危險威脅之疾病,所幸經過醫師仔細詢問病史,才能及時診斷及治療。陳錫洲提醒,因為肉毒桿菌毒素不耐熱,若食用醃製及罐裝食品前應先加熱煮熟,以確保飲食安全。 

陳錫洲特別提醒,肉毒桿菌中毒好發於1歲以下的嬰幼兒食用蜂蜜,或是糖尿病患跟免疫能力差的病人。所以,不讓1歲以下嬰幼兒食用蜂蜜,以及糖尿病患跟免疫能力較者,應避免食用醃製食物或外觀變形的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