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即時新聞】高齡產婦早產風險高·積極安胎求順產

【即時新聞】高齡產婦早產風險高·積極安胎求順產

早產是每個準媽媽的惡夢,早產兒基金會觀察發現,35歲以上高齡產婦早產風險逐漸增加,高風險妊娠孕產婦應提高警覺,如果出現持續性子宮收縮、陰道出血、破水、妊娠糖尿病、高血壓、感染等早產徵兆,就應儘速就醫。

圖說:財團法人台灣早產兒基金會連續5年在全台11家安胎示範病房醫院,獻上桔梗花禮,以其花語「愛的奉獻」、「永恆不變的愛」,為媽媽們加油打氣。(圖片提供╱財團法人台灣早產兒基金會)

台灣早產兒基金會連續五年在全國11家安胎示範病房醫院,獻上桔梗花禮,為媽媽們加油打氣,今年還特別致贈「安胎順產教戰手冊」一書給55家醫院,鼓勵每位安胎媽媽「安胎順產」。

早產兒基金會董事長陳治平表示,桔梗花的花語「愛的奉獻」、「永恆不變的愛」,每一位孕媽咪應以正面積極的心態來認識早產,將危及胎兒與母親的生命安全機率降至最低。

在安胎病房住最久的就稱為「安胎班長」,兩年前,在馬偕安胎病房躺過一百多天的主播蕭彤雯,就是安胎班長。她也屬於高齡產婦,走過艱辛的安胎歲月,兒子瓜瓜在33週時早產,現在健康活潑。

為了讓安胎媽媽們更有信心,蕭彤雯現身說法,她說,「每個孩子在出生前唯一能保護他的就是媽媽!」,這個信念讓她充滿勇氣,身體再怎麼不舒服,仍舊無法阻擋她把平安生下寶寶的決心。

新生兒、早產兒照護權威、馬偕醫院新生兒科許瓊心醫師表示,每一個準媽媽都無法完全避免早產的風險,但透過自己的積極安胎,則可盡量避免生出體重過低的早產兒。

臨床顯示,26週以下的早產兒約有五成機率發展遲緩,許瓊心指出,有過早產經驗的媽媽們,再次懷孕時,再次早產的機率較高,應該做好安胎,降低早產風險。

此外,曾經因子宮頸閉鎖不全而早產的媽媽屬於早產高風險族群,在下一胎懷孕初期,應與醫師討論,是否接受子宮頸環紮手術,加強子宮頸承受懷孕日增的重壓,如有早產跡象,必要時應進行安胎,避免再次生下超低體重早產兒。

研究發現,20歲以下,以及高齡產婦生出早產兒比率均較高。陳治平表示,台灣每年約增兩萬名早產兒,35歲以上高齡產婦早產有增加趨勢,提醒每位準媽媽要隨時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