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母乳保存解凍溫熱有方法,3個小秘訣確保母乳品質與營養成分不受影響

母乳保存解凍溫熱有方法,3個小秘訣確保母乳品質與營養成分不受影響

瓶餵的哺乳媽咪們,勢必會面臨到母奶的保存、解凍及溫熱的問題,究竟母奶的保存條件為何?要餵寶寶時,又該如何解凍母奶及加熱呢?




Why?保存母乳好方法

協和婦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暨好孕工作室負責人陳鈺萍指出,保存母奶可採用冷藏或冷凍,新鮮母奶在室溫下放置不要超過3至4小時,若能夠有冰箱就最好立刻將奶水冷藏起來,冷藏最多不要超過5天,而且必須擺放在冰箱裡面,而不是門口擺放瓶瓶罐罐的位置,降低溫度的變化,才能維持母乳品質;若需要冷凍母奶,可以將擠好的新鮮奶水直接送進冷凍庫,若是獨門冷凍庫可以放置6個月,一般冰箱的冷凍庫,保存期限則是放3個月。

儲存母乳時,最好使用適宜冷凍、密封良好的母乳專用保鮮袋或玻璃製品儲奶瓶,千萬不要使用金屬製品,因為母乳中的活性因子會附著在金屬上,降低母乳的養分,另外,也要切記母乳保鮮袋拆封後,不要將手指頭伸入袋內,或是向袋內吹氣,破壞母乳袋內無菌狀態。裝好母乳後,應清楚在上面填寫好擠奶的日期,日後才能夠了解母奶可儲存的時間。


What?母乳解凍溫熱須知

母奶最好的解凍方式是在冷藏室解凍,慢慢退冰化凍,通常大約需要12個小時左右;解凍完的奶水,放在冷藏室不要超過24小時,且不能夠再次冷凍。陳鈺萍醫師強調,甚至可以從冷凍庫拿出後,直接使用溫奶器保溫加熱當餐喝掉,因為母奶解凍後腥味較重,縮短解凍的時間,可以降低腥味;若發現解凍過後的奶水出現分層現象,在餵食之前將其搖勻即可。

在加熱母奶時,可選擇隔水加熱法或溫奶器加熱法,千萬不能用微波爐或以火加熱,避免破壞母奶的營養成分。隔水加熱法是將儲存母乳的容器,直接放到溫熱的水中泡著,讓母乳可以吸收水裡的熱量,而慢慢變得溫熱,浸泡過程必須經常晃動容器,來使母乳受熱均勻;溫奶器加熱法則是最方便的方式,可以直接調節母奶的溫度,溫度宜設定為攝氏40度,這是最適合寶寶飲用的溫度。


Tips!泌乳顧問分享小祕訣

.不可重複加熱母奶,更不應該用溫度過高的熱水進行隔水加熱。

.冷藏奶水及新鮮奶水不能夠放在一起,因為兩者溫度不同,會影響到乳品保存的穩定度,必須要等到溫度相同時,才能夠放在一起冷凍。

.若必須外出工作的媽媽,沒有好的條件保存母乳,只需要固定將部分奶水移除,讓乳房繼續維持泌乳即可。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