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喜寶 嬰幼兒成長教室為寶寶聰明添加副食品

喜寶 嬰幼兒成長教室為寶寶聰明添加副食品

在寶寶的成長過程中,無論哺餵母乳或配方奶,適時添加副食品才能補足成長所需的營養素!此外,對寶寶來說,「吃」不但能訓練口腔咀嚼能力,也能從餵養的親子互動中,發展社交行為和練習手部肌肉喔!

給予時機

禾馨醫療國際認證泌乳顧問暨母乳哺餵專科營養師吳芃彧表示,研究指出,寶寶4~6個月大時,可視其發育與行為發展,評估是否需要添加副食品,首先,基於安全考量,須判斷寶寶頸部與身體是否有足夠支撐力,再觀察他對母奶或是配方奶以外的食物是否產生興趣。

她說明:「通常寶寶4~6個月大,可能會開始因為看到他人吃東西而頻吞口水、舔嘴唇、伸手抓取食物,或當湯匙伸進寶寶嘴裡時他不會用舌頭把湯匙推出來等行為時,爸爸媽媽可以開始思考是否要幫寶寶添加副食品了,但是如果寶寶坐著的時候,身體無法直立,仍會東倒西歪,代表支撐力不足,很可能在副食品餵食過程容易被食物噎到,則適合再稍微延後添加副食品的時間,但是最晚不超過六個月大。」

此外,寶寶進食方式從喝ㄋㄟㄋㄟ進展到吃副食品是必經過程,爸媽應順其發展,適時給予輔助與鼓勵,才能讓寶寶健康成長。


「天然、多元、少鹽」的基本原則

吳芃彧營養師表示,無論是哺餵母乳或是配方奶,寶寶6個月大之後,因為需要更多不同種類的營養,所以應該開始從其他食物獲取更多元的營養。她指出,添加副食品的種類應「多方嘗試」,臨床上寶寶最容易缺乏的營養素有鐵質、維生素D、鋅,因此,建議可優先給予富含這些營養素的食物,例如:屬多穀類的燕麥全穀含有豐富的鋅、肉類及綠色蔬菜則含有豐富的鐵質等。

此外,天然食材本身含有自然的甜味或鹹鮮味,不需著重於額外調味,儘量以清淡為主,此外,不需刻意過濾掉食物中全部的油脂,適量油脂不但是寶寶腦部發育所需的物質,也能達到潤滑腸胃道的效果,幫助消化與排便。

 

現成baby food 料理好幫手

市售有許多專為寶寶設計的副食品,果汁、果菜泥、肉泥,甚至是多種食材結合而成的一道道現成料理。吳芃彧營養師表示,若外出旅行或比較沒有時間自己燉湯熬粥、打蔬果泥,聰明選擇市售副食品能讓育兒更輕鬆喔!例如:適合4~6個月的蘋果米湯糊,可以使用市售蘋果泥拌入煮好的米湯或直接以米麥精取代米湯;適合6個月大的牛肉蔬菜粥,也可使用市售肉泥及蔬菜泥,再拌入煮好的粥裡,輕鬆變出一道道營養美味的副食品喔!


baby food選擇小技巧

吳芃彧營養師指出,市售副食品的包裝有很多種,包含冷凍冷藏、乾燥包或常溫保存罐裝及樂利包,購買的時候除了注意包裝是否完整、製造及有效日期、內容物及成分是否標式完整之外,也可以依照自己方便攜帶、使用的包裝,做為選擇考量,而且,baby food也會標示建議適合食用月齡,例如:適合4~6個大食用的副食品多為液狀和軟糊狀;7~9個月大就會慢慢改為泥狀、顆粒狀,若新手媽咪不確定寶寶能吃什麼、該吃什麼,也可以參考市售baby food的分類建議喔!

 

更多產品訊息請上喜寶官網
http://shop.hipp.com.tw/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