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第一次親子野餐就成功!達人傳授:4門行前課.4道簡單點心

第一次親子野餐就成功!達人傳授:4門行前課.4道簡單點心

現在是最適合全家大小呼朋引伴, 一起到戶外野餐的好日子。 近年來,假日也吹起一股戶外野餐的風潮, 野餐不僅僅改變你面對生活的方式, 更是展現你對生活的態度與面對親子關係的選擇。



曾幾何時,我們的生活被無所不在的科技層層包圍,經常只能透過車窗欣賞美景,缺乏實際體驗,都市叢林的生活逐漸喚起家長對大自然的重視,同時體認讓孩子親近自然的重要性,與一同共享戶外活動對親子關係的莫大助益。

 親子野餐.平凡的日常.不一樣的假日-1

踏出室內・就是突破!

現今社會的孩子長時間生活在都市,習慣了都市的便利性,與舒適的冷氣房。家長即使假日帶著孩子出門,也經常選擇室內場所,像是百貨公司、書店、親子餐廳等,漸漸的使孩子只習慣從事「室內」活動,產生抗拒親近大自然的狀況,面對昆蟲、泥土,甚至生長在路邊的野花野草,也容易因為害怕而不敢上前,幾乎與大自然零接觸。

野餐達人璐露野強調「讓孩子願意踏出室內,就是一個突破!」;在餐廳用餐時,家長會對孩子設下限制,像是擔心孩子在餐廳奔跑會有危險、擔心孩子搗蛋會造成服務生送餐困擾,以致假日也過的像平日上班那樣無法放鬆。或是常聽家長說:「泥土髒,不要碰!你會生病!」、「那邊蚊子多,不要跑到那邊。」導致孩子體驗大自然的方式,只能從銀幕或是書本而來。家長不妨換個地點帶著孩子到戶外野餐,享受一起躺在野餐墊上看天空的時光,不僅可以引發孩子與大自然間的互動、加深他對自然環境的印象,更是與孩子產生互動關係的最佳捷徑,且親子關係的黏著度也會提升許多。她認為親子關係是孩子成長中最早接觸的課題,也是學習人際關係重要的起點,若能建立良好親子關係(推薦文章:良好人際關係.從「與幼兒和好」開始),將可以建立起未來與人互動的良好基礎。

 親子野餐.平凡的日常.不一樣的假日-2

第一門課・練習放手

到戶外野餐的確要小心,但不要造成讓孩子恐慌,否則長時間下來會讓孩子跟大自然更加疏離,甚至將自然與災難和危險聯想在一起。家長和孩子外出野餐時,應該試著鼓勵孩子學會「認識」、「注意」周遭環境,而不是一昧的灌輸孩子「戶外很危險」的觀念,鼓勵他克服恐懼,並學習判斷周遭環境所帶來的未知危險,能幫助孩子培養對大自然的高度警覺心與細膩觀察力。

璐露野以自己為例說明,剛開始帶著孩子去野餐時,她也像多數父母一樣,會用酒精消毒餐具、孩子東西掉地上就丟掉,但慢慢的發現,這樣的做法事實上一點也不能達到真正放鬆、親近自然的效果,因此她開始學習改變心態,不再放大這些支微末節的小事,轉換自己的想法,例如:當孩子吃了掉地上的食物,心裡就想著,若是能透過這個方式和細菌共存,增加抵抗力也沒有什麼不好。

在戶外野餐,一方面不僅可以讓家長學習適度放鬆、釋放壓力,另一方面也是訓練家長改變心態,試著對孩子的舉止不再設下諸多限制;或許有些孩子本身對於親近自然有著高度的欲望,但習慣父母善意的保護,反而抑制了孩子親近自然的本性,漸漸對於身邊的事物不再感到好奇、興奮,「學習放手」能讓孩子自由的選擇自己所愛,並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第二門課・學習共處

孩子從小親近自然的方式多為透過銀幕或是書本,習慣接受來自科技產品五光十色的刺激,對於周遭環境的感知能力較弱,也習於被動接收大自然的一切,對於大自然,只停留在既定印象中。因此,家長可以先透過晚餐後帶孩子到公園散步,再嘗試帶孩子一個月親近大自然一次的方式(推薦文章:出生開始學教養:bobo愛露營.提醒事項別忘記!),讓他們不再害怕泥土的髒或對於會飛的昆蟲不再感到恐懼,增加孩子接觸戶外的機會,可讓孩子學習與大自然共處,對幼童來說,都是成長中很重要的小事。

親子野餐.平凡的日常.不一樣的假日-3 

第三門課・建立關係

孩子在0至3歲時,多以自己獨立遊戲為主;3歲半開始會透過簡單的方式(例如交換玩具)與他人互動;4至5歲時則會開始密切地與他人進行合作性的遊戲。

透過野餐,家長能觀察孩子的個性。例如:讓孩子邀請朋友一起野餐,可以看出孩子具有哪些社交能力;部分孩子本身為獨身子/女,習慣長時間自己遊戲,到了戶外與陌生的孩子一起野餐時,可能對與他人互動或合作有較多的不適應;反之,若是平時經常有機會與他人互動的小朋友,在與人合作或是野餐活動中,就比較容易展現良好的適應力。

當孩子在野餐的過程中,與其他小朋友發生爭執,璐露野表示,她會選擇不急於介入孩子的爭吵中,而是可以先停下來看孩子怎麼做;若孩子處理的不恰當,我們可以反問他:「為什麼選擇用這個方式?」,接著再告訴孩子,如果是自己會用什麼方式解決,以自身經驗給予建議、尊重孩子的決定,並非透過權威影響孩子的決定或教導孩子,試著讓他學習如何處理人際關係的課題,避免直接告訴他應該怎麼做。


第四門課・環環相扣

若家長想帶著孩子去野餐,璐露野建議事前餐點的準備,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做,同時訓練孩子練習參與「合作」的過程。準備餐點並非讓孩子真正的去準備一道料理(推薦文章:一起參與「動手做做看」.親子料理好好玩!),而是可以讓孩子透過「組裝」的方式參與製作過程,訓練他習慣與別人合作,一起完成一件事,讓孩子從中獲得信心與成就感;野餐時,家長可以從旁觀察孩子擺設的方式,透過提問了解他的想法,有助提升親子關係,也可以在適當的時間點教導孩子與他人分享的重要性;野餐過後的清潔工作,則可以帶著孩子與他人合力收拾垃圾、做好資源回收等,讓孩子的品格教育在無形中建立。

動手做-野餐小點心


起士牛肉串

材料:
小番茄2顆、墨西哥辣味起士2塊、黑橄欖2個、牛肉火腿片2片、小黃瓜半根、長竹籤2支。

做法:
1.小黃瓜切丁;小番茄對切。
2.串入順序:小番茄→起士→牛肉(捲成圓形)→橄欖→小黃瓜。


水果串

材料:
削皮奇異果1顆、小蕃茄2顆、葡萄2顆、鳳梨2塊、長竹籤2支。

做法:
1.將削皮奇異果對切兩次約1/4大小(以入口大小為主)。
2.串入順序:以甜度最甜的優先串入,順序為葡萄→奇異果→小番茄→鳳梨。


小可頌

材料:
小可頌1個、小黃瓜半根、即食火腿片1片、起士片1片、小番茄2顆。

做法:
1.小可頌以45°角切開(不要切到底)。
2.將小黃瓜斜切為片狀(約3片);起士片切為1/4小片;小番茄對切。
3.組裝順序:小黃瓜→起士片→火腿片→小番茄。


小漢堡

材料:
黑麥小麵包、牛肉、番茄片、生菜、長竹籤各一及適量洋蔥、適量沙拉醬。

做法:
1.先將黑麥小麵包剖開。
2.再將剖開的麵包分別塗上沙拉醬。
3.組裝順序:洋蔥→蕃茄→牛肉→生菜,再以竹籤固定。

繼續閱讀